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庸辞世:侠义永存的武侠巨匠
2018-10-31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金庸,一代武侠巨匠在今天与世长辞。在武侠小说最为热销的几年,古龙、梁羽生、金庸、温瑞安的武侠小说,曾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而金庸小说则是电视剧的大IP,众多电视剧翻拍金庸笔下的小说故事,让金庸这个名字影响了好几代人。

  一代大师就此离开,难免会让人感到伤怀。金庸写小说,也是一种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结果。一边办报,一边写小说的金庸,成为了当时的一桩美谈。翻看金庸笔下对于侠的解释,也可以看出他内心的变化。如郭靖式的侠之大者,或是杨过式的归去田野潇洒自如,亦或是萧峰那种一死以换天下太平。可以看见金庸对于人生追求的多种变化,也是自己内心对于侠义的另外一种理解。而后期作品《鹿鼎记》,一个打破常规侠客定义的人物来诠释新的侠道,反而成就了另外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的最好金庸。

  虽然,武侠小说已经式微,许多年轻人更加热衷于穿越小说和修仙小说。但是,金庸笔下的武侠,不仅仅讲述的是一个侠客的一生,更是一种对于时代的感叹,一种借机褒贬时事。即便,武侠小说式微,但若重拾金庸手中的武侠小说,依旧可以感受到小说中一个个饱满的人物形象,可以感受到侠的道义,不仅仅是人们所希望的维护公正,更是那种铁肩担道义。

  出生于书香世家,又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梦想,让金庸早年渴望做一名外交官。正因为他有此报复,才让他武侠小说中的角色,不单单只是一个侠,更是他的一种人生轨迹。从年轻到晚年,可以窥见金庸笔下的侠不仅局限于大道,也可以变得潇洒,也可以变得无赖。这是一种内心心态的呈现,也是随着岁月变迁而对于侠的重新定义和理解。

  武侠小说是一代漂泊人的精神慰藉,而金庸是那个时代的幸运者,他借武侠抒情,却也凭借武侠成为一代大师。在武侠小说的创作中,他凭借自己对侠的理解,可以看见他对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看法。而这些武侠小说,经历了无数次的电视翻拍,更让金庸的武侠不仅仅是局限于书本之上,更成为数代人的一种记忆。

  金庸那代知识分子的年代不易,而金庸却也属于幸运的。2008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2010年,获得剑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他获得了一个知识分子所能够获得的最高成就,他的侠义,不仅仅是跃然于纸上的故事,更是一代又一代人对于侠的理解和憧憬。

  对于现代人来说,或许金庸笔下的江湖,我们并没有感受到过。虽然,江湖早已远去,但侠的理解,以及侠义的那种精神,却成为许多人一种精神粮食。说到侠,金庸永远都是难以绕过的那个名字。(刘颂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