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家风撑起干部的脊梁
2018-10-14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四集国之本在家,从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等方面进行解读,阐释了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凸显习总书记对家庭建设的重视。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从历史上看,那些传承久远的世家大族,他们往往是因为仰之弥高的家风、家训。谈到家风,领导干部的家风状况,则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家庭小事,而是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好坏的大事。优良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修身齐家的日常,也是撑起领导干部脊梁的龙骨,更是放飞中华儿女中国梦的春风。但,家风不正则会重蹈“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覆辙,导致损害国家利益、侵害人民权益的恶果。

  我们中国不是有句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人德行的成长是要从小培养的,而家庭教育是最基础和最牢固的方式,它奠定了我们每一个人人生的底色。家和万事兴,领导干部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耐心培养和鼎力支持,因而,我们更要尊重呵护家人,一方面要感激家庭给予的关爱和温暖,将优良家风作为接力棒,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另一方面要严格要求家人,长鸣警钟,坚决不准家人走后门、乱指挥和思想松动等,真正做到忠厚传家家长久,诗书继世世代香。

  廉洁齐家看似容易,却时常因枕边风,让党员干部犯了迷糊。23岁副处长、33岁副局长、43岁副市长...刘某“官运”亨通,却管不住妻子。这位妻子不但全面接管丈夫财政收支,还频频顶着“市委书记夫人”的光环帮朋友“办事”。起初,对于妻子的行为,刘某还有所训诫,但时间一长,刘某也选择了沉默与逃避,最终也把自己送上了一条不归路。剖析这位“失足”干部,其家人在该案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在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方面,家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最近,一对父子的微信聊天记录,在网上热传。父亲是重庆市忠县原副县长杨志刚,儿子是忠县安监局办公室副主任、傅坝村第一书记杨骅。今年8月,杨骅突发疾病,倒在了扶贫岗位上,这对父子再也不能通过微信聊天了。从曝光的聊天记录中,我们看到这对父子谈工作、聊扶贫、讲廉政,但从来没有聊到过关于提拔、待遇方面的话题。多少个夜深人静的夜晚,父亲通过微信化为治家的春风细雨,教育和引导儿子一心为民。这样浓浓的好家风打动人心,款款的公仆情怀又让人感佩至深。

  古话说“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就说明了家风的重要性,领导干部不仅要加强自身修养,还要像杨善洲、焦裕禄、谷文昌等同志学习,树立良好的家风,让好家风撑起干部的脊梁。(庞婷元)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