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精准培训”纾解“本领恐慌”
2018-10-14 1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一些扶贫干部坦言,在应对乡村治理现代化、产业扶贫项目安排、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感觉比较吃力。一些驻村扶贫干部前期与“三农”打交道的机会不多,扶贫经验、项目管理能力等方面“先天不足”,加之学习机会匮乏,“本领恐慌”加剧。(10月12日 半月谈)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扶贫干部产生“本领恐慌”,学习的意愿强烈,不是什么坏事。如果扶贫干部自我感觉良好不屑学,满足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想学,昏昏然茫茫然无所适从不愿学,那才是坏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扶贫干部“能力账户”余额不足时,就需要及时“充值”,特别要坚持“精准培训”,纾解“本领恐慌”。

  坚持“精准培训”,要改变观念。“磨刀不误砍柴工”。当前,各地要求扶贫干部要扎根基层,但不能简单理解为只能待在基层,出去学习是耽误时间。要认识到,加强学习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没有开阔的视野就出不了好点子。让扶贫干部想“想干事”,需要保障其“会干事”。因此要鼓励扶贫干部学习,给扶贫干部创造培训的机会和条件,促使其不断把勤学、善思、务实的精神贯彻到扶贫工作的全过程,提高扶贫工作成效。

  坚持“精准培训”,要突出重点。紧扣扶贫干部素能需求,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需施教。当前,重点要学扶贫思路。精确把握脱贫攻坚路径,学会从推进产业发展入手,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脱贫致富。重点要学政策。针对脱贫攻坚政策性强、程序性严的特点,精准对接考核达标要求,精准把握政策要求、考核指标等,以此来谋划和开展工作,确保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重点要学业务。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重大工程,涉及各行各业。扶贫干部需勤学业务、精钻业务,以精准、科学、规范推进各项工作。

  坚持“精准培训”,要灵活多样。扶贫干部培训宜以短期培训、专题研讨为主,打造培训品牌项目,积极举办示范班、重点班。加大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力度,发挥脱贫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加强研讨交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搭建网络培训平台,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扶贫政策和知识培训,提高培训覆盖面。倡导送教上门下乡,实施分段教学、异地教学、合作办班等。(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