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走笔④: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2018-10-04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桂翎  
1
听新闻

  国庆长假期间,很多人都选择与家人欢聚一堂或外出旅行,其乐融融。但今天上午,我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发了这样一条动态:“五年前的一天,你突然和我说,军队改制了,你要去北京了。我顿时愣住了,大脑一片空白。第二天凌晨五点,你亲吻了尚且在睡梦中的儿子,穿好军装,拎起行李,奔赴远方,保家卫国。从此我和你只能隔着手机屏幕和千山万水,想象对方的样子;从此我只有一人默默扛起家庭的重担,逐渐忘记自己曾是一个小鸟依人的女人。认识你十年了,你时时把‘爱国’挂在嘴边,却从来没有对我说过一次‘我爱你’……”

  发这条状态的,是我认识的一位军嫂。在很多人的眼中,她是一个乐观积极的人,工作勤奋,与人为善,身上散发着如同初春般和煦明媚的阳光。但每当提及自己的军嫂身份,她的神情就会变得庄重。

  她有一个成绩极好却尤为调皮的儿子,经常在学校闹出让人啼笑皆非的恶作剧,让她大为头疼。她有慈祥体贴的父母和公婆,却不得不一人承担照顾他们的重任。她深爱的丈夫在千里之外保家卫国,无法与她分享生活的喜乐,无法帮她这样的一个弱女子分担种种“不能承受之重”。

  但与丈夫分离的这几年,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虽然偶尔也会抱怨,既要忙工作,又要顾及家里的事,自己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但更多的时候,她常常为自己的付出感到自豪。“不计成果地付出,好好经营这个家,其实爱一个人真的很简单。”她对我说。在这苦乐交加的过程中,她一定感到过无奈、无力、无助,但责任和担当以及对丈夫的爱与承诺,帮她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成就了幸福的家庭、成就了丈夫的理想和事业,进而为国家的安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她以一己之力,为“家国情怀”做出了生动的注解。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黄海前哨开山岛,全国“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的遗孀王仕花进行了在岛上的第33次国庆日升旗,只为履行丈夫“守岛,守到守不动为止!”的承诺。而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家书是每一位为国家、为理想英勇献身烈士的革命宣言,也流露着他们对亲人的无限柔情和真情。

  家国相连,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将小“家”融入大“家”,以实际行动实现为国奉献的梦想和荣光。(曹桂翎)

标签:丈夫;国庆长假;手机屏幕
责编:吕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