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走笔②:假期出游 不要让文明“放假”
2018-10-02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日晚间,漫步南京汉中门广场,看见这一幕:在家长的注视下,几个孩子在草地里嬉戏打闹,整洁的草坪被蹂躏一番。不文明现象,出现在眼前。

  每逢国庆假期,虽有相关部门的文明出行提醒,但仍不乏出现一些不文明行为。乱踩草地、乱丢垃圾、乱涂乱画……对于这些行为,教育处置并非今日才开始,有的行为被媒体关注后,更是受到网民一致的口诛笔伐,个别“肇事者”甚至还遭到了所谓“人肉”的网络曝光,为不文明行为付出巨大的代价。按理说,有违规者遭到此等强烈的“惩戒”,该可以以儆效尤了吧?然而,事实却非如此,依然有一个个“后来者”在重蹈覆辙。

  看似普通的出游,其实也是一面镜子,它映照出社会的文明水平。每年国内旅游近40亿人次,这个庞大的出游数量,让出行领域的文明养成注定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我们也要看到,为出行旅游所制定的各项法规,支撑起了旅游文明的四梁八柱,同时还有落在实处的诸多动作,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正改变着游客的不文明习惯。

  在已有法律法规的加持之下,往往还会有人认为,“不文明”都是些小事,不用在意,也不在乎。就是这些“不在乎”,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不文明行为。其实,这反映个体主观上的意识不够、责任不强,素养不高。文明之事无大小,唯有慎独慎微行,在有法律法规的规范下,还应让文明成为每一个个体的一种自觉。

  国庆出游在外,身心放松的同时,千万不要让文明也跟着“放假”。旅途中,若能时刻用文明意识约束自己的行为,不仅沿途有美景,你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袁涛)

标签:文明;文明行为;法律法规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