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层干部“不在基层”的问题值得深思
2018-09-13 17: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半月谈》连续刊发多篇关于基层干部“工作写真”的调研文章,其中包括《基层干部有“五怕”,样样头疼》《来督导督查的人比抓落实的人还多》等一系列“接地气”“讲真话”的报道引发不少基层干部共鸣。

  这些报道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无一不是基层干部躬耕实践的真实感受,同时,也是基层干部推动基层工作的“软肋”,基层干部坦言:基层是最怕形式主义的地方,但是基层又是最“盛产”形式主义的地方。根子不在基层,而在上面。有年轻干部同笔者交流谈到,来到乡镇工作四五年了,发现自己好像“不在基层”。

  基层,这个既具体由充实的名词,在不少年轻干部的眼中,就是锻炼自己、为民服务、创造奇迹的地方,但是来到基层才发现,原来“丰满的理想”遇到“骨干的现实”,就会产生“折上再打折”的怪象。原本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到走村串户上的,却不得不因为各种会议总结被长期“锁”在办公室;原本应该实事求是反映工作成绩的,却不得不因为各种检查督查而费尽心思、白天加黑夜地梳组合理材料卷宗;原本应该向群众学习经验和智慧的,却因为没有时间而长期与群众见不上一面。

  明明身在基层,却不像是在基层;明明干着基层的工作,却充斥着机关化、行政化、模式化的工作氛围;明明站在和群众最接近的地方,却长期见不到群众一面。基层干部“不在基层”的问题值得深思,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基层干部失去了基层工作的特质,失去了基层工作的“泥土”气息,失去了群众工作方法。这个问题不解决,久而久之,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群众路线在基层就会变样,甚至被模糊掉,取而代之的是官腔、官样、官架子。

  网友“@小”在留言道:“试问连真正深入基层的时间都没有,如何真正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网友“@王丹丹.com”大吐苦水:一人身兼人大副主席、扶贫办主任、妇联主席、纪检委员,工作都是一个人在干,逢检必熬夜或通宵,只有晚上才能消停下来做实事。基层工作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为群众提供最直接的服务,是党和国家政策执行的“终端”,如果连走出入户的时间都没有,再谈“为群众服务”可谓天马行空。任何工作,都不可能依靠材料“取胜”,如果不彻底改变“唯总结”“唯报表”“唯会议”的政绩取向,那么基层干部扎在基层的“根”也深不到哪儿去。

  基层干部要实现身在基层、心在基层,除了基层干部自身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更需要上级部门改变定式思维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该善督查考核体系。从根本上来讲,要建立基层工作“准入制”,划清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的职责权力,打破上级任性转嫁责任、随意加码施压、乱用督查考核等乱象,让基层干部的基层工作更有深度、更有准度、更有温度。(李丁乔)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