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危改房“缩水”与责任心“注水”
2018-09-03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九巡察组在核查依浍河南岸散列的五河县浍南镇沙湾村危房改造情况时,发现一位享受分散居住待遇的五保贫困户蔡京生所住的危改房面积“缩水”、质量一般。(9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巡察组一眼就能看出的问题,镇政府却轻易验收通过了。诚然,初步调查显示,工作人员只是验收“走马观花”,并未涉及钱财。但是,老人外孙子奸计得逞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帮忙”。

  危改房,从材料申请审批到改造到验收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从老人危改房“缩水”的现状来看,这个过程工作人员或许连验收都没有参与。虽然不能过度强调工作留痕,但是,危改房的工作进程应该是有照片可循的。工作人员但凡上心,就不难发现问题。“甩手掌柜”是好当,出事后的处罚也不错。

  如此看来,危改房“缩水”只欠缺了责任心。但是,危改房是民生房、民心房,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不得丝毫马虎和随意。所以,“缩水”问题必须追责到底,要把“注水”的责任心清除干净。

  此外,不得不说的就是村级干部的责任心。基层工作展开,最终依仗的还是村级干部。毕竟,村干部对村子情况熟知,而且开展工作顺手。那么,就危改房而言,村干部理应积极参与并监督。然而,偷工减料,建筑粗糙等问题依然“平安着陆”。也就是说,在最开始的关卡就是松懈的。所以,危改房“缩水”不是一下成的,责任心“注水”也不是一个漏洞。

  值得欣慰的是,巡察组的责任心十分到位。发现问题后并没有就此打住,而是,当起“掌柜”一跟到底。这样的做事态度,这样的做事精神,打脸乡镇工作人员,打脸村干部。这不仅仅是在“修补”责任心,更是在宣扬责任心,重塑责任心,重塑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

  或许,大家觉得危改房“缩水”又没有设计贪污腐败,何必对工作人员揪着不放。但是,责任心“注水”直接影响着工作结果,影响工作作风。虽然,没有钱财腐败,但相比钱财腐败,工作“腐败”更可怕。没有为民的心,迟早会出大事。所以,小事不小,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有责任,有担当才是干部本色。(文/郭静)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