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战胜利73周年,我们应纪念什么?
2018-09-03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87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了对中国的全面入侵。也正是从这天开始,我国军民奋起反击,进行了长达14年的全面抗战,最终取得伟大胜利。

  然而,在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的当今,有很多人却很困惑,抗战胜利,我们应纪念什么?

  抗战胜利,我们应纪念历史。日本在上世纪30~40年代对中国的全面入侵,是中国百年沉沦受辱的最后一篇。但在这一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军民同仇敌忾、英勇卓绝,写下了保家卫国的壮丽诗篇。

  抗战胜利,我们应纪念教训。因为那场战争让我们认识到,侵略者留给被侵略者的选项从来都只有两个:做奴隶或者死亡。百年来的积贫积弱,使我们的先辈不得不用大量的牺牲才避免了沦为奴隶的命运。从那时起,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就深深根植在我们绝大多数人的心中。一个强大的国家,或许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却可以保证所有人不至于沦为任人宰割的猪羊,独立是一切更美好追求的基础。当前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我们要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做核心目标,将全面现代化当做中国进步的时代追求。中国安全必须建立在国家富强之上,一个强壮的中国应能把任何侵略势力碾成齑粉。

  抗战胜利,是为了总结经验。因为很大程度上正是有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坚持,法西斯军国主义的黑暗才没有能够笼罩住整个东方。有了我们先辈的牺牲,中华民族才可以自豪地屹立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之中,这是属于中国的历史荣耀。我们要把国家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高度警惕历史修正主义思潮在世界某些角落里的阴魂不散,甚至说是猖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在付出巨大的民族牺牲之后,仍然愿意与旧时敌国的后代共同回顾历史,一起维护战后的国际秩序。

  抗战胜利,是为了纪念和平。付出数千万军民的伤亡,世界上没有谁比中国更深刻懂得和平对于我们的意义。二战的亚太战场始于中国,终于中国。中国抗战对二战的同盟国胜利居功至伟。现在崛起在世界东方的中国以其日益开阔的视野及更为充沛的国力,为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做出新的贡献。无论是构建各种地区安全机制,或是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的人员和声音正更多地活跃在国际舞台之上。

  今天,我们缅怀先辈,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抗争。勿忘国耻,振兴中华!铭记历史,吾辈自强!(王宇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