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举报违章”须力戒违章举报
2018-09-03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浙江金华一位车主在行驶过程中拍下了前方车辆的违章视频,不料警方不仅仅处罚了被举报的司机,连拍摄视频的车主也被罚了50元。(北京青年报9月1日)

  据介绍,拍摄视频的举报人之所以被罚款是因为他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执行办法》中不得手持手机开车的规定。从举报者拍摄的视频中人们可以看到,视频的角度是在行驶的车内,前方一辆正在行驶的车后备箱里坐着一个人,此人双手还拉着一辆手推车。拍摄视频的胡先生称,当时他正在行驶途中。见前方一辆车后备箱载着人,人手里还拉着手推车,没作多想便拍下了视频发布到朋友圈。浦江交警注意到该违章行为后,立即将后备箱载人司机传唤至派出所,并对其作出罚款200元的处罚。不过,被处罚的可不是后备箱载人司机一个人,胡先生也被罚了50元。

  交警部门实施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机制,对交通违法行为具有一定的震慑和遏制作用,同时还会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这已经是被事实证明了的治理违法交通行为的有效举措。举报违章者,其行为值得肯定和赞扬,体现了人的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体现了社会正能量,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举报他人违章,举报者首先必须是交通法规的模范执行者,而万万不可采用违法的手段举报他人违法,这一点,举报者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相关部门也有责任向广大市民尤其是举报者解释清楚,警示到位。

  在这起事件中,当胡先生接到交警电话的时候,开始有些蒙。“刚开始我也不明白,不过,交警一说我就知道了,我这不就是开车玩手机了嘛,倒是该罚。”对此,胡先生倒也没觉得冤枉,对于交警的批评教育也没有任何异议。而且“觉得挺好,可以提醒更多人”。

  因为胡先生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执行办法》中不得手持手机开车的规定。在开车途中看视频、发微信、拍视频、玩游戏等都是不允许的,属于危险操作。如遇突发状况很容易发生意外。胡先生的举报行为值得表扬,也鼓励更多的人举报违章行为,不过,应在保证自己安全和符合规定的前提下进行。无论是谁,开车时,首先要对自己负责,同时,也要对别的车辆和行人负责,开车途中玩手机是违反规定的,也是非常危险的。如遇其他车辆违章操作,可借助于行车记录仪,或者让副驾驶位置上的人帮助拍摄,不能自己拿着手机拍,否则,拍照取证别人违章,自己也同时违了章,功是功,过是过,受罚是当然的,也是免不了的。但愿人们都能从这一事件中受到教育,得到警示。(周志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