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危改房“缩水”背后是民意“打折”
2018-09-03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九巡察组在核查依浍河南岸散列的五河县浍南镇沙湾村危房改造情况时,发现一位享受分散居住待遇的五保贫困户蔡京生所住的危改房面积“缩水”、质量一般。(9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危改房建设,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可是危改房的面积“缩水”,质量也是粗制滥造,实质上同劣质保障房一样,暴露的是对民意的敷衍,其根源在于责任心缺失。如此“缩水”的危改房,也许可以安置贫困户一时,但是这样不负责任、敷衍了事的做法能够“安”得了民心吗?置百姓的安危于不顾,本应是“安民心”的危改房却反而让居住者无法“安身”更不能“安心”,长此以往,百姓还会对我们的政府放心吗?

  注水的政绩背后必是“缩水”的民生。这种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危改房是如何通过验收的呢?危改房“缩水”乍一看,是建筑商缺乏“道德的血液”,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监管缺位,监管如同走过场,只是图形式,才给危改房“缩水”充当了保护伞。危改房“缩水”的背后折射出“纸糊”的监管。这样“纸糊的监管”,“糊”掉的不仅是民心,还有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而危改房建设作为政府主导的“民心工程”,却成了“毁民工程”,它出现了面积“缩水”,至少说明监督存在缺口,缺乏民生关怀,才会让危改房变成了“缩水房”,这样一来,既伤害了群众的感情,侵犯了他们的合法权益,更折损了政府公信力,因此,给只看中“政绩官帽”而敷衍民意的“蛀虫”一定要追责到底。

  一个个环节的漏洞必会造成质量的决口、腐败的决口,政府公信力被破坏之决口。问责是有力的措施,不容置疑。但是更应该堵住监管的缺口,人们常说“百姓利益无小事”,广大干部理应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倘若只是得过且过、糊弄了事,更何谈“安”民心呢?更何况,危改房是民生的最根本保障点,也是最应当引起重视的民生工程,危改房“缩水”不但不能成为“民心工程”,反而成了伤害民心的“毁民工程”。一旦失去了民心,缺少了群众的支持而“无处安放”的政府公信力又将何去何从呢?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管是最好的紧箍咒。要想杜绝危改房“缩水”,还需监管上下工夫,堵住监管的缺口,强化常态监督,让危改房真正成为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确保百姓能够真正住上可以“安心”的危改房。(文/曹瑞晓)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