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长花式“求关注”的围城如何破?
2018-09-03 17:33: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陈裕清的焦虑大抵源于此。在单位从来都不会讨好领导的她,如今整天都在绞尽脑汁地琢磨一件事——送礼。她算了算,按照所谓的“官价”,一年光给老师送礼就要花万元左右,“说实在话,对像我这样每月收入不到5000元的工薪阶层来说,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中国青年报9月3日)

  孩子开学了,家长们花式“求关注”,这是为哪般?原来不少家长为了能够帮助孩子从众人中脱颖而出,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力求在老师那里博好感、求关注。有的家长细心观察老师的品牌喜好,送礼品;有的家长直接送红包,每次2000元,一年至少2次。除了送红包和实物这类长见招数外,家长们更是开发了各种各样“求关注”的新花招,比如为老师的新家免费提供设计方案,为老师提供名车试驾的机会,甚至帮老师在核心期刊上刊发论文……

  我国教育部及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明文规定,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甚至各种各样的送礼也被明文禁止。但是家长送礼现象并未因此而消除,家长更是见招拆招,出现了各式各样“求关注”的新招。可谓是“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对于一些家长来说,一年下来给老师送礼的花费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而且送什么、怎么送、送哪几位老师常常困扰着家长。因此,一些家长是既想送又不想送,但不想送又不敢不送。给老师送礼对于家长来讲成了一座围城,送礼的家长不情不愿不想送礼,没送礼的焦急地涌向“城里”想送礼。焦虑和不安的家长被这围城困得动弹不得。

  家长们纷纷花式“求关注”不外乎以下两点,一是不送礼怕自己孩子被老师冷落,在班级中受气,得不到公平的待遇;二是送礼希望老师能够对自家的孩子有所“偏爱”,在学习上得到老师的重视,在学校生活中得到老师的优待。如此矛盾的心理、出问题的教育心态将家长牢牢困在这围城之中。

  但家长们应知,尊师不是贿师。尊重老师应从认识上、感情上理解老师,体贴老师,遇到孩子学习问题要及时与老师沟通解决,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们也应知,一个班级学生数量多,老师难免不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但学生的成长进步,不是由老师的关注度决定的,更重要的是教育方法与学习习惯。因此家长们不妨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改进和完善家庭教育方法与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上,从而提高孩子的学习水平。

  突破家长花式“求关注”的围城,除了教育部门和学校使用严令“硬手段”,更重要的是家长要摆正心态。孩子的教育是每个家庭的大事,需要每位家长高度重视,但是过犹不及,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只有当冷静与理智替代了家长内心的焦虑与不安,家长才能走出送礼的“围城”,才能真正有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王爽)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