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干部培训需“因地制宜”
2018-07-04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为提升农村干部的能力素质,不少地方在村干部培训上下了不小的功夫。然而,也有一些地方培训村干部“跑偏了”,开展培训热衷于“开眼界”,过分追求形式上的“高大上”。比如,只注重到发达地区参观和邀请著名专家授课,却忽视了自身发展定位,导致学习参观仅停留在“开眼界”的阶段,没有实质性的收获和借鉴。(7月3日《人民日报》)

  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村干部培训作为一项干部的“充电”方式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不但能够提升自己的能力素养,还能够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更能够拓宽自己的视野,对干部来说也是一种关爱。

  然而,一些地方培训村干部却不是在“培训”上下功夫,而是一种跟风,看见其它地方在进行村干部培训,似乎自己不培训就是工作没有做好,甚至在场地、规模等方面也要达到某种标准才行。

  这样的村干部培训看起来是“高大上”了,实际上就是一场形式主义,这是一种“复制粘贴”,对村干部来说并没有“充电”的效果,相反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的是一种无用功。

  村干部需要怎样的一种培训?笔者认为村干部需要一种“因地制宜”的培训。所谓“因地制宜”是根据各个地方的实际情况进行培训,有侧重地进行培训,而不是“一刀切”,不管是培训室还是田间地头,只要是能够帮助村干部提升自我,更好地开展工作,有所收获的培训,就是一次成功的培训。

  所以,对村干部的培训切忌盲目地跟风,更不要注重形式上的创新亮点,要在“干货”上多下一些功夫,让村干部通过培训有所悟,有所得,走出为了培训而培训的怪圈,才能让培训成为村干部一次有意义的成长经历。(作者:婧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