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湛铁路让生态与发展并驾齐驱
2018-07-03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清晨的阳光穿过浓密的榕树叶洒在碧绿的水面上,“小鸟天堂”的鹭鸟像往日一样在空中翻飞嬉戏,一列高铁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从距离它们家园800米的地方“安静”地驶过。7月1日,江湛铁路全线开通。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八纵八横”中的沿海铁路通道补上重要一节。环保是这条铁路的一个亮点。(7月2日《北京晨报》)

  这是多么美妙的一幕!动车奔驰在粤西辽阔的大地上,传递着发展致富的喜悦;小鸟在动车不远处的家园里栖息与游乐,享受着自然生态的美好与宁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这一条“生态线”上被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彰显了铁路科技的创造伟力,也传递着铁路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契合的时代幸福。

  “小鸟天堂”曾因巴金散文《鸟的天堂》闻名遐迩。这是一个天然赏鸟乐园,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受选线条件限制,江湛铁路经过“小鸟天堂”最近距离仅800米,保护鸟儿免遭惊扰,就成为铁路建设的挑战。为了保护好景区一带自然生态,铁路部门不惜增加投资1.8亿元,为“小鸟天堂”建造安装了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这也是国内目前最长声屏障,主要由拱形钢构架和特制的吸声板、隔声板组成,可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给鸟类带来的声光干扰,确保鸟类繁殖栖息不受影响。

  这道声屏障有多大的隔音效果呢?经专业机构测试,列车通过时,“小鸟天堂”中心区域监测到的音量仅增加0.2分贝,也就是说,动车从这里经过,产生的声音微乎其微,人和鸟是几乎没有感觉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江湛铁路,这条彰显我国高铁科技水平的线路,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位,以发展为目标,遵循绿色发展理念,为高铁建设环境保护提供了有益探索,积累了成功经验,也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良好的典范。

  其实,在“高铁速度”的发展过程中,铁路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其来有自。如,为了方便野生动物穿行,蒙内铁路在察沃国家公园内共修建了9处大型动物通道,长颈鹿穿过可以不低头、不弯腰。又如,在青藏铁路设计时,对于穿越可可西里、羌塘等自然保护区的铁路线尽可能采取了绕避的方案,并在相应地段设置了野生动物通道等。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铁路“生态线”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让发展与生态齐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时代标杆,也为美丽中国添了一笔浓墨重彩。(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