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健康证免费后办证更难”亟待破解
2018-07-03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年4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取消了健康证体检收费。但有群众反映,不少地方健康证免费后,变得更加难办,有的甚至要凌晨3点去排队,一些地方还有限号体检,原本“交钱就办”的健康证变得复杂起来。免费后的健康证办理为何变得如此困难?办证难的困境又该如何破解?(7月2日央广网)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去年3月底下发的《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预防性体检实行免费,办理健康证成了“免费的午餐”。按理说,这项国家惠民政策的实施,不再需要掏腰包的民众应当感到高兴才对,然而,健康证却变得更加难办了,确实让人高兴不起来,民众有怨言也在情理之中。笔者认为,“健康证免费后办证更难”问题亟待破解,这项国家惠民政策的执行和落实,政府部门和体检机构必须采取得力措施,以有效纾解健康证“办证难”。

  我国《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规定,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幼托机构保育这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以前,办理健康证需要提供相关证件或证明材料,并缴纳一笔办证费用。给人的感觉是“交钱就能办”,办证也比较方便。而如今,健康证体检、办证免费了,办证却变得越来越困难,厦门、山东、上海、四川等地都有群众反映,健康证太难办,抢不到号,排不上队。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让人闹心的现象呢?

  其一,健康证体检在免费的同时,已不允许查验办证人员的介绍信或证件,这样手续变得简单了,原本不想麻烦开具证明材料和缴费便不愿意办证的人,也纷纷前来办理健康证,导致体检人数短时间内激增,而体检部门的人员和设备一时间应付不过来,以致需要排队、抢号。其二,一部分人在贪便宜的心理作用下,把办健康证当成了一次免费的体检,造成真正有需求的人办证困难。其三,一些医院和体检机构由于免费从中无利可图,如果没有政府财政的支持,就不愿意再接受体检,使原本很多医院和体检机构都能做的健康证体检,变得只剩下几家特定的医院能做,从而导致体检者排队抢号、取证慢的现象突出。

  “健康证免费后办证更难”的背后,也折射出政府部门和体检机构对国家惠民政策的执行和落实应对不足,没有及时采取应对的措施。笔者认为,破解健康证“办证难”的问题,一方面,需要地方政府部门予以财政的大力支持,对开展健康证体检的部门和机构,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并根据体检人数进行适当的财政补贴,让其不亏本、有利可图,才能吸引更多有条件的体检部门和机构积极参与健康证体检,从而缓解民众“办证难”问题;另一方面,体检部门和机构可以采取电话预约、短信预约、网络预约等方式,让民众按照提前预约的时间段来体检办证,以免除他们排队等候之苦。此外,还应加强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管理,严格控制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的范围,避免重复体检和不必要的体检项目。

  总之,好事一定要办好,民众才没有怨言。各地政府部门和体检机构应尽快出台应对举措,进一步方便民众办理健康证,把这项惠民工作真正做好。(丁家发/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