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锁遭秒开破解”急需提升防盗级别
2018-07-03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条“小黑盒秒开指纹密码智能锁”的消息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担忧。有报道称多个品牌的智能锁被一个塑料小黑盒破解,无需指纹、密码,只要将小黑盒放在智能锁附近,便可开锁。对此,不少智能锁商家纷纷自拍用小黑盒对自家锁具进行检测的视频,以证清白。有业内人士指出,该问题仅出现在一些质量低劣的产品中,“请消费者继续信任中国制造,不必为部分质量低劣产品而恐慌。”(7月2日《北京青年报》)

  智能锁比普通门锁价格高出很多倍,商家往往以多重加密验证、安全可靠、方便、快捷等作为宣传口号,以吸引消费者购买使用。可没想到啊,耗费数千元购买的智能锁,却被几百块钱的简陋“小黑盒”破解了,只需拿着“小黑盒”在智能锁附近移动,就能轻轻松松秒开智能锁。简直让人难以想象,号称智能无忧的智能锁,其安全性尽然如此之低,岂不是令用户的财产安全置于险地。

  对于家庭来讲,门锁是最关键的安全防线,一旦失守就意味着房门洞开,家庭财产全都暴露在盗贼面前了,甚至会潜藏人身安全隐患。显然,门锁的安全防盗性能,乃是位于优先位置之列,需要达到一定的安全标准,才能满足安全所需。传统机械门锁有暴力破解标准,需要抗住一定时间的暴力性破拆,才是合格的安全级别产品。电子锁、智能锁等亦有相应的防盗标准,而被“小黑盒”秒开的智能锁,显然是不合格的产品,防盗性能太差,需要加强技术防盗能力。

  据业内人士介绍,“小黑盒”使用的是特斯拉线圈原理,在利用强电磁脉冲攻击智能锁芯片之后,会造成芯片死机并重启,而有的智能锁默认重启后自动开锁,所以特斯拉线圈能秒开智能锁。显而易见,对于具备物理常识的人来讲,不难理解“小黑盒”破解智能锁的原理,也很容易自己动手制造一个“小黑盒”。而且,网上也有售卖“小黑盒”,价格甚至被炒到千元,可见其火爆程度,虽然遭到平台屏蔽,但仍然可以私下购买到。

  如此一来,“小黑盒”就成为破解智能锁的利器,也给众多用户埋下安全隐忧。从媒体测试的结果看,外人可以买“小黑盒”或者自制特斯拉线圈,甚至高功率的对讲机,都能轻易打开很多品牌的智能锁,包括廉价、高价的品牌都沦陷了。显然,“小黑盒”秒开智能锁的“砸场”行为,令国内智能锁厂商人人自危,也令行业陷入困境,对消费者来讲更是一个警告,不要轻信厂商的宣传口号,不要就价格作为衡量标准,购买智能锁应以安全防盗为优先考虑。

  未来随着网络信息化、智能化的全面普及,智能锁也会大行其道,成为最普及的门锁产品,市场发展潜力非常可观。因此,智能锁行业经历“小黑盒”的挑战,既是危机也是机遇,需要认清智能锁产品存在的安全问题,藉此机会改善产品设计,弥补安全漏洞,将防盗级别标准提高,为用户建立一道安全无虞的防线。同时,对于市场上存在的缺陷产品,厂商也应秉持负责任的态度,对产品进行召回、更换处理,避免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