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必须打掉“野鸡大学”的保护伞
2018-06-15 1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众所周知,凡是未经教育和民政部门依法批准的非经营性办学机构,被称之为非法办学机构,俗称“野鸡大学”。而且,有些办学机构明明是民办院校,却非要和公办院校在学校名称方面打擦边球,总想以蒙骗的手段达到非法获利的目的。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为啥“野鸡大学”会层出不穷,究竟谁是“野鸡大学”的保护伞?如果不把“野鸡大学”的保护伞挖出来绳之以法,恐怕难以让“野鸡大学”得到彻底根治。

  据东方网6月14日报道,最近,有网友发现,一家名为“武汉经贸大学”的网站与“河北经贸大学”网站内容高度雷同。这个武汉经贸大学几乎完全抄袭河北经贸大学官网,从网页设计、校徽、校园景观照片,甚至校领导介绍都一模一样。在这些“野鸡大学”中,北京共有151所。我们发现,“野鸡大学”的名字都和正规大学相差无几。比如,把北京邮电大学改成“中国邮电大学”,反而更显高端;把中国传媒大学改成“中国传媒艺术学院”,反正,传媒和艺术是紧挨在一起的。除了名字外,“野鸡大学”的官网也和正规大学十分相像。

  面对“野鸡大学”的卑鄙手段和伎俩,教育和民政部门为啥不依法履职尽责?是真的没法查处,还是懒政所致?

  说实话,如果教育和民政部门能够联起手来依法履职尽责,就不会有“野鸡大学”生存的土壤和环境。显然,“野鸡大学”之所以层出不穷,是因为监管部门和责任人没有依法履职尽责。那么,这就需要从国家和省市自治区两级教育和民政部门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实施责任追究。只有把监管部门内部吃里扒外的蛀虫挖出来示众,才能让“野鸡大学”脱光羽毛,并受到依法严惩;只有依法对“野鸡大学”实施拉网式排查,才能让“野鸡大学”无处藏身,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我们的执法原则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在现实当中并没有得到认真贯彻执行。而且,有不少地方是把依法行政当成了迎接上级检查的标语和口号。再加上某些拥有绝对权力的个别领导干部为“野鸡大学”充当保护伞,致使“野鸡大学”胆大妄为和为所欲为。如果监管部门不抓紧依法严厉打击“野鸡大学”,那“野鸡大学”就会在高考结束之后,一直到9月份高等院校开学之前继续在社会上为非作歹,并导致更多学生和家长上当受骗。

  面对“野鸡大学”的欺骗性和危害性,各级教育和民政部门不能熟视无睹,更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监管部门不依法履职尽责,那才是“野鸡大学”祸害社会的根源。因此,国家和各省市自治区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检查督促下级教育和民政部门对“野鸡大学”依法进行取缔。只有对“野鸡大学”实施零容忍,高等教育办学机构才能依法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因此,不管是教育和民政部门,还是办学机构,只有自觉受制于法律法规约束,才能让民办高等院校回归到依法接受监管的正确轨道上;只有依法对非法办学机构坚决实施严惩,符合办学条件的民办高等院校才能依法受到保护,并获得科学发展和健康成长,才能让民办高等教育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