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点快评:提高碎片化阅读能力
2018-06-15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智能手机的普及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近日德国书商协会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去年德国人实体书购买率大降18%,中青年购书比例减少37%,电子书的购买率也下降了8%——德国人也变得不爱看纸质书籍,更喜欢用手机进行碎片化阅读了。

  对碎片化阅读的争议从未停歇,批评者认为这种阅读方式让读者变懒,也难以构建系统化的知识体系。但不可回避的是,阅读阵地转向手机正成为全球普遍现象,因此,我们对碎片化阅读不能仅仅止步于批评,如何运用新的阅读方式提高国民素养,提高碎片化阅读能力才更具有现实意义。

  提高碎片化阅读能力,前提是提高信息筛选能力。如今,自媒体的发展,让“碎片”的质量越发良莠不齐。读者应当爱惜自己的注意力,对内容庸俗、三观不正、水平低劣、宣泄情绪的各类“碎片”主动说不,将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信息上。

  当下,重碎片化阅读、轻深度阅读,正在影响着青年一代的读书兴趣。从校园的传统阅读到步入社会后的碎片化阅读,青年的阅读习惯存在一个巨大的断层。学校可以积极探索,帮助学生建立健康而系统的阅读体系,学会让“碎片”成为填充“系统”的养料,提高知识整合能力。(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