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盲人“心路”岂能成摆设?
2018-06-14 1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海河东路(天津站至赤峰桥段),盲道上“附着”着各种障碍物,令视障人士通行为难。盲道,并非可有可无,它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配,反映这座城市对视障群体是否友好。或许这条凸起的道路用的人不多,但对每一个需要使用盲道的人却都是“刚需”。(《今晚报》 6月13日)

  众人周知,盲道及一些盲文设施,是盲人独立出行的主要依靠,是盲人群体无障碍出行的有力保障,然而现实中,不仅是在天津市区内,盲道乱象已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其中盲道设计不合理、被占用的现象十分常见,年久失修更是盲道的一大“痛点”,这对本就出行不便的盲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出行困难指数和危险系数直线上升。

  诚然,随着现代化城市快速发展,无论是人口数目还是汽车保有量都在激增,这对于“一成不变”市区道路来说,确实是个挑战。再加上共享单车大军的加入,小商小贩的占道经营,让停车难题更加严重,道路拥挤度简直爆表。在这多方势力的抢地“混战”中,孤军奋战的盲道自难敌众,一方净土被霸占得所剩无几。从屡见不鲜到理所当然,盲道就该落得这样的“命运”吗?

  我国《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当按照规划设置盲道”。视障人士的交通出行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这已写入《天津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按理说,城市里的大街小巷都应该铺设相应的助盲设施,便于盲人的安全出行。所以说无论道路再窄、人流再大、停车再难,人行道上都必须有盲道的一席之地,这是法律赋予盲人等视觉障碍群体的基本权利,是对其出行便捷、安全的基础保障。再者而言,盲道的“设置”也不能随心所欲,应讲求实用和安全,存在就一定要合理,那些如迷宫般的布局,不仅让盲道成为摆设,更是如“鸡肋”一般毫无价值。

  如今,各个城市都力争文明城市建设,但“文明城市”不能只成为一种口号或标签,需要更多细节化的举措来体现和丰盈。盲道的设置确实能体现一个城市对盲人群体的体贴和关怀,但不能光顾“面子”,不顾“里子”,既然设置了盲道,就应力求让盲道发挥作用,这其中应注入更多人性化服务。从路线设计之初,合理安排布局,避开电线桩、路灯等危险设施,还可以倾听盲人群体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同时竣工后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对盲道的保护,对违法霸占者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加大惩治力度,依法捍卫盲道通畅,让盲道切实成为盲人安全出行的“护身符”。(赵皎帆)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