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午餐”背后的尴尬何时休?
2018-06-14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蓓  
1
听新闻

  6月1日,成都家门儿火锅搞起了“120元会员卡吃一个月活动”,每天客流量超500人,生意火上天。没料到11天后,这家火锅店却歇业了。被“吃”得暂停营业,让店老板始料未及。

  据了解,这期间,有时几个人一天内重复使用同一张会员卡,还有人私自打包带走。老板虽预料到会亏本,但中途失控的场面还是大超预计。其实,类似“失控”场面的事例,并不少见。每逢宜家会员咖啡免费日,人们蜂拥而至,享受免费咖啡的同时,还上网唠家常,享受着额外各种附加免费待遇,更甚者“顺走”咖啡杯或用自带杯子带走咖啡。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店员们每天都烦恼着进店没消费却“顺走”纸巾、糖包等物品的“不速之客”。

  店家并非慈善家,除了要呼吁市民换位思考、提高个人素养外,遇到类似“囧”事,只单纯“讨伐”市民文明修养显然不妥。类似火锅店会员卡背后的相关条款本身就有制订不严密的“先天缺陷”,对纠错系统及补漏措施都应有更完善的考虑。否则这种“短命”的免费,起不到宣传效果不说,最终只能落为一则茶余饭后的笑谈。

  同时,火锅店会员卡这种“短命”免费事件,也反映出了店主对市场缺乏敬畏之心。“敬”是对消费者、竞争者及餐饮行业的态度,“畏”则表明警示和自省。明知亏本也要力推促销,明知低价也要大攒人气。如此举动,可也能会扰乱市场秩序,引发不良竞争。

  而作为市民,说小了是区域内的一个分子,走出去了便是国家形象代言人。蹭免费、玩小聪明,看似精明占到了小便宜,不一定违法,但一定会给个人和地域形象减分。如此的失去和得到,我们小老百姓也需在心里掂掂分量。(郭蓓)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