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例“严重失信人”名单敲响文明出行警钟
2018-05-21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站一乘客因持违禁品进站乘车时不听劝阻,并动手殴打安检人员,被铁路部门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被限制购买火车票180天,成为该站首例“铁路严重失信人”。(5月20日《新华社》)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社会诚信建设越来越关注,“黑名单”制度的落实范围逐步延伸,动车和高铁也逐渐加入了“黑名单”制度的执行范围,而类似新闻中这样欠钱不还的“老赖”被铁路部门拒乘动车、高铁的案例每年都有不少,铁路助力诚信惩戒联动机制编织天罗地网,让老赖乘坐高铁受限,便是为诚信社会最给力的支持。

  然而,有些人并不把诚信当回事,违章乘坐火车相信大家并不陌生,特别是近年来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因其方便、舒适、快捷等众多优势,高铁出行已成为不少市民的主要选择之一。尽管实行了实名制购票,仍有一部分旅客,置文明乘车予不顾,违章乘车行为屡禁不止,如:无票乘车,越席乘车,办假证购票乘车,购买短途票坐长途车,或者两人购一卧铺票,企图逃票。逃票乘车,对于部分人来说,非但不以为耻,反而引以为豪,觉得自己足够“聪明”,时时能够捡着“大便宜”,甚至在朋友之间夸夸奇谈,到处炫耀自己的“套票秘籍”。

  殊不知,他们的违章乘车行为害人又害己。因为每趟列车的承载能力有限,如果逃票人数过多,超过了列车预计的承载能力,极有可能带来严重的事故安全隐患,危害着整趟列车旅客的生命安全。

  历来,社会也一直倡导诚信友善、道德至上、文明出行,买票乘车、有序进站、对号入座本应是旅客最基本的乘车须知和道德底线。如果遇到旅客违章乘车最多也就是按逃票处理,加收票价50%的处罚,比起旅客违章乘车的违规成本,处罚力度明显不痛不痒,对一些逃票成瘾的旅客,根本起不到威慑作用。此次,南昌局集团公司推行“旅客违章乘车将被记入诚信档案”,犹如一场及时雨,必将挽回更多游走在诚信边缘的人。

  在互联网信息高度共享的时代,失信者必将为其失信行为付出惨重的代价,不守信者寸步难行。笔者呼吁: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文明乘车,向违章乘车说“不”,擦亮自己的诚信名片。(叶修桧)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