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错把左腿当右腿”做手术是“低级错误”?
2018-05-21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几天,黑龙江安达市市民王成有不小心摔伤了右腿,来到安达市济仁医院接受治疗。经过初步诊断,他右腿韧带撕裂,5月12日,接受了手术治疗。当天手术结束后,护士把王成有推回病房,王成有的家属赶到医院,发现他的右腿缠着纱布,因为刚做完手术缠着纱布正常。可是他的左腿,原本没有伤的腿,除了打上了石膏,居然还有个伤口,而且被缝了14针。(武汉晚报5月18日)

  去医院看病,总是希望医生能妙手回春,解除患者的痛苦。可是黑龙江安达市的王成有因为右腿受伤去医院看病,非但没有解除痛苦,却因为主刀医生“左右不分”,反而增加了痛苦。原本没有伤的左腿,除了打上了石膏,居然还有个伤口,而且被缝了14针。简直不可思议,荒唐至极,使人震惊不已。

  据患者王成有说,手术大夫当时检查他的右腿,说从上面开(刀)不了,得从后面开。当时在手术室病床上的王成有是平躺着的,右腿挨着大夫,因为手术需要,王成有换成了趴在床上,这时他没有伤的左腿挨着大夫,然而大夫却没有换位置,直接把左腿当成了有伤的右腿给切开了。只有小说、影视作品里才有的“天方夜谭”,竟然活生生地发生了。如果说这是个笑话,确确实实是一个让人怎么也笑不出来的笑话,一个堪称“精典”、可以“流芳百世”的笑话。

  事情发生后,王成有的妻子马淑华反映,医院的态度是,患者伤口很小,问题不大,让她走法律程序起诉。一副十足的“无所谓”、“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更让人气愤的是,当患者将问题反映到该市卫生局,市卫生局要求该院立即整改,并拿出处理意见时,该院刘院长却说:我们做过检查了,主刀医生只是把皮肤切开了,里面的肌肉都没动。当时他就知道切错了,他也很诧异。就这么轻描淡写,就像“小孩子‘过家家’”一样。刘院长表示,我们医院承认这个错误,这个责任应该承担。可刘院长还说,当时手术室有主刀医生、麻醉师、护士等5人,也不清楚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要知道,“错把左腿当右腿”做手术,被主刀医生切开的“那个口子挺长,有12公分,缝了14针”,是一起严重的医疗事故,而根本不是刘院长所说是“低级错误”。

  尽管刘院长表示认错并承担责任,但是他还是觉得“当时手术室有主刀医生、麻醉师、护士等5人,也不清楚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岂不知,刘院长的疑问,也正是人们想问要刘院长的。如此“左右不分”、工作极端不负责任的人怎么会当上主刀医生?这不是在拿患者的生命开玩笑么?这是一。第二,现场的麻醉师、护士在想什么?心里还有没有患者?第三,“错把左腿当右腿”做了手术是“低级错误”?刘院长有没有搞错?

  发生了如此严重而又荒唐的医疗事故,这家医院的态度竟然还是那么的傲慢,那么的毫不在乎;主刀医生、麻醉师、护士,尤其是主刀医生对自己的工作如此的麻木不仁,对待患者如此的不负责任,“错把左腿当右腿”做了手术,在“一院之长”看来都只是“低级错误”,真不知道,这还是不是“救死扶伤”、一切为了患者的“济仁”医院?“济”在哪里?“仁”在何方?到这样的医院看病做手术,患者及其家属怎么能够放心得下?

  “低级错误”之说,显然是自欺欺人,是在为自己的工作严重失职开脱,是对医生这一神圣职业的亵渎。不仅是在砸自己的牌子,更是对患者严重的“二次伤害”。事件发生后,虽说该院已对当事医生做了停职处理,相关的医护人员也在被调查之中,患者目前已和医院初步达成补偿协议,医院同意下一步治疗全部免费。但这显然不够。通过这起事件,该院必须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在查明相关情况之后,对有关责任人必须给以严肃处理,对患者及其家属、对社会一个合理交代。这是最起码的,也是必须要落实的。还有,在对患者给以一定补偿的同时,要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完善和落实医疗相关制度,全面进行整改,严防各类医疗事故的发生,尽快挽回影响,这是至关重要的。否则,要重拾自己的“济仁”形象和良好口碑一定是难上加难。(周志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