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政扶贫”是双赢的模式
2018-05-21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技能好的月嫂、育儿嫂、老人陪护皆没有“空窗期”,预约全部是无缝对接。为了能有稳定的用人来源,很多家政公司开始着眼于与贫困地区对接,从全国百余贫困县输送家政人员,有些甚至在当地自行布局培训学校,既能助当地脱贫,又能让北京家政人员供应链更加稳定,实现双赢。(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人口老龄化加剧和“两孩”政策的出台,对育儿、养老等方面的家政服务需求不断增加,“需求侧”的推动导致供不应求现象日益突出。以北京为例,目前技能好的月嫂、育儿嫂、老人陪护皆没有“空窗期”,预约全部是无缝对接。有关大数据显示,北京家政市场的供需比约为1:8,缺口大约在40万至50万之间。

  而反观贫困地区,不仅经济规模较小,而且二、三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对就业能力拉动明显不足,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容量有限,大量农村贫困劳动力有待转移就业。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无疑是最艰巨的任务,而转移就业则是实现农村贫困劳动人口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一边是家政市场的供不应求,一边又是大量农村贫困劳动力的亟待转移就业,两难困境该如何破解?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背景,“家政扶贫”正在成为精准扶贫的新动力。报道中,在北京的家政市场上,为了能有稳定的用人来源,越来越多的家政公司开始着眼于与贫困地区对接,从全国百余贫困县输送家政人员,有些甚至在当地自行布局培训学校。通过精准就业服务引导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到北京家政服务领域就业,既能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稳定脱贫,而且能增加家政服务供给、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可谓是双赢之举。

  事实上,“家政扶贫”并非北京的“地方特色”。此前媒体报道,按照商务部等部门要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上海将在3年内培养100名“家政就业带头人”,吸纳1万名贫困县富余劳动力在沪从事家政服务,就业脱贫。上海市先行先试,勇当“排头兵”,依托贫困地区劳动力优势和家政服务培训资源及就业市场,助力对口扶贫地区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更深入、更高效的精准扶贫路,无疑值得肯定和借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在与代表互动中谈及家政业。他表示,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家政扶贫”一头连着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一头连着农村贫困劳动力的脱贫致富,这何尝不是一种“互利共赢”?又何尝不是一件“爱心工程”?(丁恒情)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