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干部“补经历”的戏码如何不再重演?
2018-05-21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一名机关干部申请下基层挂职,很多人以为他是想到一线锻炼真才实干,不料仅半年后他三番四次找领导要求调回机关。原来,他的履历中只有一年半的基层工作经历,而当地规定,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基层工作经历必须满两年。人们恍然大悟,他主动请缨挂职锻炼只是为了“补经历”,为升迁设计路线。此等“精明”算计,让人如鲠在喉,工作究竟是为干事,还是只盯住职位?(5月20日 澎湃新闻网)

  人生路上有憧憬、有规划,无可厚非。毕竟,人活着就要向前走就要有所奋斗。但是,无论走什么样的人生路,都没有捷径,都需要脚踏实地。然而,总是会有痴心妄想的人存在。像这位“补经历”的干部就是其中一个,把自己的升迁路设计的近乎完美,可谓步步为营。虽然这位干部没有触犯什么规定,但总让人觉得很别扭,有一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感觉。

  干部的升迁路为什么可以被设计?基层为什么总是会沦为“跳板”?“补经历”的戏码是不是曾经成功过?干部履历的“基层工作经历”到底是依据什么写上去的?两年基层工作紧紧看的是时间吗?这些疑问皆指向了提拔干部的硬性条件:基层工作经历。这个规定的目的是为了让干部下基层,干实事。而现如今却成了某些干部往上爬的“垫脚石”,令人心寒。如此看来,这样的规定很容易被“算计”。那么,相关部门是否该积极反思,除了注重“两年”这个时间,是否该追问两年里干部的所做作为?

  此外,身为党员干部,不干实事,只为升迁,这样的为官心态折射出的是扭曲的权力观和政绩观。为了当官而当官,这样的做事态度要不得,这样的官员更要不得。也许,现在看来小小的“补经历”戏码并无大碍,也算不上什么大错误。但是,念由心生,一旦动了歪脑筋就很容易把仕途走偏,甚至有可能走上犯罪道路。这不是危言耸听,不在乎细节、小事,慢慢就会自我膨胀,一发不可收拾。所以,党员干部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忘记自己为官的初心。比官职更重要的是事业,功名利禄都是过眼云烟,唯有事业长留天地间,这才是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

  干部的升迁路没有捷径可走,更没有线路可设计。与其耍小聪明“盘算”组织的尺子,不如踏踏实实做事。组织也要当好“考官”,不要轻易放过试卷上的任何细节,让所谓的“捷径”变成“死路”。终归,主动权在干部手中,只有多谋事、少谋位,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干好工作上,用实干筑路、以实干圆梦,才能走好自己的“升迁路”。(文/郭静)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