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剑指无序竞争,这次我挺监管部门
2018-04-13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吃份炸鸡1分钱,喝杯奶茶2.7元,一斤板栗2.5元,诸如这样价格低到尘埃里的外卖订单,这几天在无锡市场层出不穷。4月11日,无锡工商局召开紧急行政约谈会,要求外卖运营商立即停止实施涉嫌不正常竞争和垄断的违法行为,防止损害后果的继续扩大。(《每日经济新闻》4月12日)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80412/herald/6a676a3ea6e0a9ddc30a7e04e3cf9c86.html

  如火如荼的无锡外卖“三国杀”,让消费者得了实惠,也让骑手发笔“横财”——有的小哥日赚2000元,连一些商户也获利不菲。从常理上看,这样的“三国杀”越激烈越好,在一些市场原教旨主义者看来,监管部门根本就不应该介入。

  但是,运营商不是慈善家,在商言商,无非为了抢地盘。竞争不是坏事,良性竞争应该鼓励,甚至应该激励,问题是有些竞争是恶性的,是不按“套路”出牌的,是“自残”式的,是鱼死网破式的。这样的竞争,还值得推举吗?

  对于消费者和骑手来说,拿到的补贴当然越多越好。但不能忽视的是,在畸高补贴刺激下,必然导致大量本来没有外卖需求的用户“薅羊毛”,也必然冲击线下门店的正常生意,必然打击当地健康的餐饮生态。同时,不正当的高额补贴,也会导致一些用户刷单,还会导致一些人竞相当旗手,当补贴结束后,这些人何去何从?就像一些媒体所分析的,会不会出现大量的冗余骑手?

  有业内人士称,“眼红”高薪诱惑,一些工人、出租车司机纷纷辞去原来工作,进军外卖市场。须知,高薪一定是暂时的,为小利而辞职,会不会有风险?当这些劳动力转场之后,他们原来的行业会不会缺工现象?外卖行业短时间内出现高薪,对当地人力市场的薪酬格局会不会造成格局?但愿这些都是杞人忧天。应该承认,健康的市场竞争有助于行业洗牌,但人为操纵的恶性竞争,从长远看并非好事。

  其实,无需等待长远,弊端已经显现。据报道,爆单背后,来自锡城市民和消费者的投诉不断:外卖质量下降,订单被取消后优惠券消失,配送跟不上……服务体验屡遭诟病。

  在这种背景中,无锡市工商局迅速出手,除了要求外卖运营商立即停止实施涉嫌不正常竞争和垄断的违法行为,防止损害后果的继续扩大,还要求运营商自查自纠,主动纠正其他可能影响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显然有其必要。

  剑指无序竞争,这次我挺监管部门。从常识看,监管部门既不应越位,也不能缺位。如果不该出手却出手,就是越位;如果该出手却不出手,就是缺位。越位、缺位都不可取。放开市场“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看得见的手”,不可或缺,不可偏废。惟有把握其间的平衡,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拥有良好环境。

  习总书记曾强调,“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以此次无锡外卖事件为标本,重构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相得益彰,并释放出范本效应,显然不是坏事。(王石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