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兴号”扩容,“高铁幸福”越来越浓
2018-04-13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了新的列车运行图。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京沪高铁350公里级别的“复兴号”高铁由之前的7对增加到15对,其中杭州东至北京南间启用三对“复兴号”高铁。(4月11日《钱江晚报》)

  坐着最新的“复兴号”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京沪高铁上风驰电掣,是一种什么体验?据记者体验,得出一个结论:完胜飞机。虽然空铁之争已不是第一次,但是“复兴号”的完胜却让这次调图更有了别样意义。

  相比“和谐号”,“复兴号”优势非常明显。一是速度更快。 “中国标准”的“复兴号”,350公里时速开跑,让杭京间从五个半小时以上缩短到最快4小时18分,一下子缩短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空距离。二是座位更舒适。出行更平稳、座位间距更宽敞、充电设置更人性等。三是WIFI上网更给力。车厢内全覆盖的免费WIFI,虽然流量有限制在600M,但相比“和谐号”已是个大跨越。

  相比航空,“复兴号”更“物美价廉”。如,从杭州去北京,飞机需要两个多小时,加上去萧山机场安检和车程两小时,北京落地后前往市区还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前前后后加起来要五个多小时,还排除了晚点时间。价格上,“复兴号”加速不加价,二等座票价依旧是538.5元,一等座907元,而近期飞机票不含税价格集中在500~800元左右。可见,不管时间还是经济成本,“复兴号”都有足够优势。

  其实,空铁之争,最终受益的还是旅客。旅客的“用脚投票”总是最有力的见证。G20次内座无虚席,杭州站一周内预售出去的杭京“复兴号”车票已经达到80%,这都释放出一个信号:“复兴号”的开行受到旅客青睐,铁路扩大“复兴号”开行为市场增加了动力,也为旅客出行带来了更优质的选择。

  因为“复兴号”的到来,杭州东站有了更便利出行的“小确幸”,而这样的“小确幸”也让我们看到高铁出行更美好的未来。这不只是一个城市的幸福。铁路一次次调图,都在朝着“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蓝图迈进。自去年6月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以来,“复兴号”正以时不我待的速度,从京沪线、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一步步延伸,到现在已开行覆盖23个省会城市,将中国高铁发展的幸福与自豪播洒在了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复兴号”完胜飞机,也是一个时代的“小确幸”。我们期待,本着技术创新无止境的追求,中国高铁能不断进步,让出行的幸福越来越浓。我们也期待,“复兴号”如源源不断的血液,为更多地区人民送上春回大地的温暖和幸福。(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