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送到哪儿应该“消费者说了算”
2018-04-13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平常一般怎么收快递呢?近几年,快递代收点和智能快递柜越多越多,让人不用因为家里无人收件而苦恼,但却引发出新的问题——家里明明有人,快递员却不愿送货上门。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汤先生告诉记者,9日,圆通快递员将其快递送到驿站(小区内某超市),只发了一条短信让其自取。汤先生当时家中有人,向快递员了解情况时,却被告知“不会送货上门”。“我拨打了两次客服电话,进行了一次网上人工服务,三名客服都说现在都是到驿站自取,他们说这是现在快递的一个政策,圆通只是率先施行,以后所有快递都会这么做。”汤先生说。(4月11日 中国新闻网——快递未来都要驿站或快递柜自取?拒送货上门是否合规 新闻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j/2018/04-11/8487833.shtml)

  这本不该成为新闻,因为,压根上,快递送到哪儿?应该“消费者说了算”。

  计划经济时代,由于垄断而有官商作风,人们在商业活动中,往往是“商家说了算”;而今,市场经环境下,商场如战场,包括快递服务在内,很多商品与服务是“供大于求”,所以,商家也便高喊“拜消费者为上帝”,不过,知易行难,唱歌哪能只凭一张嘴。

  快递业的投送地点,这本不是问题,现在却成了“不是问题的问题”。按理说,快递到底是送到客户家门口还是送到快递代收点或智能快递柜,作为商家,作为快递小哥,事先征求一下消费者意见;而况,我国已出台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对快件投递也有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可以说,于法于情于理,快递送到哪儿,是消费者说了算,而不是商家说了算。

  现代社会,通讯发达。如果说,按照事先约定,快递准备送到家的,但,当快递小哥送到家门口时却因家人临时有事未能如愿,这种情况,打个电话“再约定”就是了;至于说,有的小区不让快递小哥进入,那也得商家与消费者商量出一个“两全齐美”的办法来。

  快递的生命力在于“快”,一是“速度要快”,二是要使得消费者对服务感到愉快。如果说是部分快递单上的门牌号不准确;经常遇到收件人不在家的情况,导致送货效率降低、快件积压,这不怪商家,也难怪快递小哥,但像北京大兴区的张女士那样,她所在的小区比较大,里面有三四个圆通的驿站,快递员甚至没有准确告知去哪一个驿站取,导致她跑了几处才找到包裹,这就不是“快递”而是“慢递”了。

  未来社会,中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这其间,有些老人行动不便,他们要求快递“一定要送到家”,如果你们商家说“不会送货上门”,这还叫什么“拜消费者为上帝”?当然,“东方不亮西方亮”,有的快递企业“不会送货上门”,这种霸凌作风,最终吃亏的应该是商家自己,消费者用脚投票就是了,快递企业“有生亦有死”。 (张传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