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叫停“微量元素检测”不能只靠嘴喊
2018-04-12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时下,微量元素专项检测颇受家长“青睐”。虽然这种专项检测早已于2013年就被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叫停,但是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此项检测叫停5年后,家长们仍将微量元素缺乏作为孩子厌食、不长个儿等问题的根本原因而乐“检”不疲。顺应这种心理,一些私立医院也将此作为揽客项目,一次检查动辄收三四百元不等。(4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微量元素检测”曾经在一段时期很火爆,那个时候无论是医学界还是老百姓,都对“微量元素检测”十分膜拜,认为是一件很靠谱的事情。但是,随着科学认知的提升,慢慢发现所谓的“微量元素检测”并不靠谱。人体中有30几种微量元素,而实际能检测的也就钙、锌、铁、铜、铅等几种,并不能代表全部微量元素,因此通过微量元素检测来评价儿童的营养状况实属误区。

  正是因为有了正确科学认知,官方才进行了叫停。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曾于2013年10月就下发了通知。然而时至今日,“微量元素检测”还是一些医院的一门生意。

  有人说,这都是家长太任性。既然国家都叫停了“微量元素检测”项目,为何还是前仆后继?确实,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问题显而易见。不过,如果只是把责任推给家长也不公平。家长不是“业内人士”,虽然叫停了这个项目,问题是医院还保留了下来,家长也很疑惑:如果没有道理,医院会保留这个项目吗?

  还有就是社会环境的问题,社会上的一些儿童食品,也一直在鼓吹“补充微量元素”。加入了各种微量元素的所谓儿童专用食品铺天盖地。也就让家长固执认为,孩子是需要“补充微量元素”的。对此,儿科专家表示,“微量元素检测”并非必要的常规检查,一般人无须补钙、补锌,只要合理的饮食就可以了。

  叫停“微量元素检测”已经5年了,这种收费的检测项目还是在混淆视听,其背后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

  一方面,这是对执行力的检测。既然有关部门叫停了“微量元素检测”项目,那就应该加大查处力度,当很多私立医院依然宣传这个项目的时候,当一些公立医院也参与这个项目的时候,有关部门的所谓叫停,也就没有了意义。制度形同虚设,说明执行力出了问题。

  一方面,这是对医德的检测。“微量元素检测”不具有多大意义,在医学界应该是达成了共识的。那么,作为医院,作为医生,也一定是知道这种检测是不需要的。这种情况下,还是开展“没有意义的检测”,不就是唯利是图吗?这检测的何尝不是医德?

  叫停“微量元素检测”不能只靠嘴喊。(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