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是“智商跟不上电商”,还是“工商跟不上电商”?
2017-11-13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提前预售、定金膨胀、折上折……可“智商跟不上电商”,今年的“双11”,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变成了相当“烧脑”的游戏。消费者李女士说,她就遇到了提前预售的商品反而没有“双11”当天便宜,而且定金不退。而店家客服却说出了一句:没说一定更便宜。国家工商总局表示,“定金不退”为不合规格式条款,将予以查处。

  (11月12日《北京晨报》)

  今年的“双11”促销活动,有一个最大亮点,那就是“提前预售”和“定金膨胀”。什么意思呢?按照我们的思维理解,“双11”期间是商品打折的时候,是购物最便宜的时候,既然商家推出了“提前预售”和“定金膨胀”,那么一定是要让消费者感到实惠的措施。如果不是理解成“一定便宜”,谁会参与“提前预售”?参与“提前预售”消费者就是希望“双11”期间能够购买价格便宜的商品。最明显的就是“定金膨胀”,所谓的“定金膨胀”,就是说定金将实现超值。消费者都是这样理解的。

  而部分电商最后的解释却不是这样的。他们说,“提前预售”只是提前预售商品,并没有说一定会便宜;“定价膨胀”也给了你定金的超值,也没有说一定会便宜。这种解释似乎也有道理,是的呀,人家电商推行“提前预售”和“定金膨胀”,并没有做出“商品到时候一定要降价”的承诺呀!

  不过,这种解释完全是在和消费者玩文字游戏。虽然电商没有做出“商品一定会降价”的承诺,问题是商家推出“提前预售”和“定金膨胀”措施的时候,给消费者留下的感受就是“到时候商品会降低价格”。如果不是因为有了“到时候商品会降低价格”的感受,消费者为何要参与“提前预售”和“定金膨胀”活动?

  说到底,这次“双11”出现的“预售商品比双11期间价格还高”的现象就是一种欺诈的方式。难道这样的行为只能让消费者吃哑巴亏?只能让他们哑巴吃黄连?“双11”之后,很多消费者发出了“智商跟不上电商”的感叹,似乎输得心服口服。而实际上根本性的问题,并不是“智商跟不上电商”,而是“工商跟不上电商”。简而言之,就是我们的监管部门的监管手段,监管措施,惩罚标准,没有跟上电商虚假销售、欺诈销售的脚步。

  部分电商以为,依靠这样的文字游戏,消费者只能无可奈何。比如,一些商家就说“定金不退”,这个时候就是逼着参与了“提前预售”和“定金膨胀”促销活动的市民购买“预定的商品”。你如果不买,对不定金就要打水漂,其损失就更大了,也就只能退而且其次的“不得不购买了”。

  监管部门不能陪着“玩文字游戏的电商”玩游戏。无论他们的智商多高,都应该让“工商战胜智商”。 是“智商跟不上电商”,还是“工商跟不上电商”?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