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母“摆摊”帮子女相亲,谁解其中味?
2017-11-13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年11月11日,辽宁沈阳市在一大型商场广场举办“约见爱情”万人相亲大会。当天参加“万人相亲会”的现场人头攒动,人山人海,但九成以上是大爷大妈。现场到处可见父母举着牌子替子女相亲,希望能为孩子找到适合的结婚对象(11月11日中国青年网)。

  人们常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人们常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前者是说,儿女们应当正确看待和处理自己的婚姻大事。到了已婚年龄,就要为寻找自己一辈子的人生伴侣多操心,不能毫不在意。而且,这是每个人人生当中的大事,决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男女的青春期就像春天的花朵一样,绝不是无限期开放的,而是随时即将败落,需要变成果实和新的生命的。而且,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也就是说,每个时间段该干什么,就得干什么,不能错过机会。后者是说,每个父母都在日夜盼望儿女们成家立业,尽快完成终身大事,他们才能放心。否则,当父母的就日夜难眠。但是,又有多少儿女们能够理解父母的心情呢?

  然而,在现实生活当中,并不是每个青年男女都能通过自由恋爱处理好自己的终身大事,依然需要媒婆之约帮助解决。而且,由于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工作岗位竞争激烈和工作与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确让很多年轻男女没有更多时间相互接触,这也是造成无法实现自由恋爱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且,在现实生活中,有的青年男女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也是造成无法实现自由恋爱的因素。有的青年朋友是觉得自己家庭条件比较差,想等到条件好转以后再谈恋爱。但是,这样会让自己错过最佳恋爱的青春时光,年龄偏大之后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有的青年男女属于这山看着那山高,找对象过于挑剔。有的甚至给介绍的对象有一个加强排了,却依然找不到自己中意的心上人。所以,挑来挑去挑花了眼;所以,导致他们变成了剩女和剩男。用现在时髦的话说,让自己变成了“单身狗”。而且,令人不解的是,这些大龄青年男女当中,有不少人拒绝听父母的劝婚;而且,一听父母和亲戚朋友催婚,就火冒三丈,有的竟然春节不回家与父母亲人团聚。然而,越是这样,越让父母寝食不安。

  据有关网络媒体资料显示,中国第四次单身潮来了。根据民政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独居人口从1990年的6%上升到2013年的14.6%,直至2017年,我国达到适婚年龄的中国单身男女已达到2亿。面对这样庞大的数字,就会有2亿个家庭的父母为儿女们日夜操心。而且,在这个人口数字里,也会产生一定的社会不安定因素。因为,必定男女性生活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在一定条件下,人们的心理作用就会突破自我控制防线,并采取极端去尝试性生活中的好奇。有的甚至会产生变态和病态心理,因此单身青年人数增多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给社会增加了不安定因素。所以,全社会都应该高度关注单身青年男女的婚姻大事;所以,我们不能冷眼围观辽宁沈阳市发生的父母“摆摊”为子女相亲。只有大家共同理解和同情,才能产生互相帮助的自我驱动力,才能为化解社会矛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里,笔者想到了老舍先生80多年前写的一篇散文叫《婆婆话》。老舍先生深有感触地说:“美不是一切。太太不是图画与雕刻,可以用审美的态度去鉴赏。人的美还有品德体格的成分在内。健壮比美更重要。一位爱生病的太太不大容易使家庭快乐可爱。”而且,老舍先生特别强调:“据我看,结婚是关系于人生的根本问题的;即使高调很受听,可是我不能不本着良心说话,吃,喝,性欲,繁殖,在结婚问题中比什么理想与学问也更要紧。”

  因此,笔者希望那些在找对象方面爱挑剔的青年男女多琢磨一下老舍先生的恋爱体验,不要继续坚持自己的固执,应当用更为理性的方式正确对待恋爱婚姻和家庭。只有摆正心态,才能首先找到和克服自己的弱点,才能在亲戚朋友们的帮助下,并通过自己努力,尽快找到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半;只有这样,才能不让年迈的父母继续为自己的婚姻大事日夜操劳,才能做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儿女。当然,如果已经下决心这辈子终身不娶,或终身不嫁的另当别论。

  那么,从广义来说,作为子女,如果不能可怜天下父母心,那就是最大的不孝。而且,人心都是肉长的,等到自己年老的时候,同样会为自己的子女婚姻大事日夜操心。正如人们经常所说,自养儿,才知报母恩。但是,有的父母由于身体等多方面的原因,根本等不到儿女们报恩的那一天。如果子女们不能设身处地为父母想一想,只是自私地固执己见,那是千万要不得的。人活在世上,只有坚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办事情,才能做一个懂得尊老敬老的合格子女,才能让父母获得老来受尊敬的精神特权。而且,让老人们看到自己的后辈人,那才是父母想要的幸福生活。因此,希望年轻的朋友们认真对待恋爱、婚姻和家庭,千万不要不把父母当回事。当他们在相亲大会上为自己的幸福未来“摆摊”寻找另一半的时候,真的应该为自己拥有负责任的父母感到骄傲与自豪。而不是放着明白继续装糊涂。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