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不起,《功守道》我只看懂了演职表
2017-11-13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玄同  
1
听新闻

  怀着被剁手欲望牵引的心情,点开了优酷独播的由杰克马主演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巨作《功守道》,看完后我傻眼了,20多分钟的电影,我居然只看懂了后面的演职表,顿觉惭愧不已,脸红成了猴屁股。

  且不说剧情是何等的玄妙,音乐是怎样的勾人,单就“功守道”三字的奥秘,足以让我苦修数载。

  但我是个好学之人,怀着“不求甚解”的态度,我默默的打开了百度。在度娘的指导下,我了解到《功守道》这个片名表达的是,中国武术不是以进攻为根本目的,而是要用功夫来守住家园,传承中国文化。

  本来到这里就算完了,我也对片名大概了解了,可谁知百度词条后面的一段话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让我痛恨这个肤浅的自己。

  那段话是这样写的:李连杰透露,这一片名来自马云的建议,原本打算叫《攻守道》,用“一攻一守”对应太极中的“阴阳”。后来的一次笔误被马云看到了,他认为“功”比“攻”更好,更符合中国人中庸、平衡的处世哲学。

  将错就错,还能说出那么高深的道道,我不由自主的献上了膝盖。原来“功”有这样的一套高明的释疑,我愤怒的扔掉了手中的《新华字典》,再次百度“功”这个词。

  看遍所有词组,没有一项符合“中庸、平衡”这层意思,尴尬的我看着电脑屏幕,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莫非……

  终于,一个物理学概念“功”出现在了我的面前,这个初中物理学过的词,我竟然无情的还给了我的物理老师,又不觉增加了几分羞愧之情。随着我了解的深入,将我储存的零七八落的知识凑起来,我渐渐明白了杰克马所言“功”的中庸与平衡。

  在一维运动中(影片单向度推进):如果物体做匀速运动,那么物体总功为零。如果联系到博弈论,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杰克马一路赢,功夫巨星一路输),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对战双方都没有身体上的伤痕,即没有损失),称之为零和博弈。这就是博弈的平衡和大家都相安无事的中庸之道吧,也就是杰克马所说的“功”吧。

  但以我之矛刺我之盾,戳伤了自己。驰骋商场无往而不胜的杰克马向来都是进攻的姿态,正如影片中展现的那样,看到“华山派”就忍不住想打一架的“先锋”,怎么会容忍的零和游戏呢?他所谓的中庸与平衡可能是麻痹对手的策略,或者说只有足够强大的对手才能让他想起平衡这个词吧,而影片中他遇到所有对手都没有令他感受到有所威胁,就像拔萝卜一样轻松的都把对手收拾的服服帖帖。

  幸运的是,大家都很配合,他一路闯关打怪兽,一路升级,那些一身功夫的人被三角猫的动作征服了,与其说是被打败了,倒不如说是“识时务者为俊杰”。

  既然默契如此,心知肚明却又不点破,那功夫本身就没有意义,而功夫之外的相处之道,中庸之术才是影片想要表达的吧。

  或许最有看点的,应该是与甄子丹洗脚的那一段了,那一池黑水显然是在向污染水源的陋习亮剑。杰克马功夫虽然不错,可惜环境保护意识太差,那双臭脚毒死的小鱼儿令人心痛,那可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我呼吁,环保部门应该成立联合调查组,就杰克马污染水源一事做出调查。

  我知道,企业做到顶峰的成功人士,向来是信佛的,都有仁爱慈悲之心,可那一池黑水是怎么回事,那些被毒死的鱼儿,鱼妈妈丧子的悲痛,这所有镜头所表达的含义不是在诉说生命的可贵吗?功夫上乘,品德败坏,终究成不了大师,文导演,你是这样想的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