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美元首会晤,阿拉贝拉的“插曲”很温馨
2017-11-10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11月8日抵达,到10日告别,特朗普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行程极其紧凑,在故宫发出一连串的惊叹,对晚宴的每一分钟都很享受,及至两国企业签下创纪录的2500亿美元大单……,这次的会晤可谓非常成功,成果非常丰硕。当然,全世界媒体也都从这次访问中寻找轻松的花絮,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的视频短片当仁不让成为最精彩的插曲。

  中美两国元首夫妇11月8日在故宫博物院宝蕴楼茶叙时,特朗普就迫不及待地向习近平夫妇展示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习近平夸奖阿拉贝拉中文水平进步,说可以打“A+”,表示她在中国已成为小明星,希望她也能有机会来中国。

  两个大国元首一见面,大事都还没谈,特朗普就把外孙女的视频拿出来分享,一下子拉近了中美的距离,让一场世所瞩目的会晤变得温馨,充满了浓浓的家庭氛围。仿佛,这就是一次跨越万里的老友聚会,就是拉家常,就是重温海湖庄园结下的深厚友情。但从特朗普对中国文化的赞叹中也不难看出,这个安排绝非随意,而是精心设计的,是在用另外一种方式表达对中华文明的钦敬,表达对改善两国关系的强烈愿望,表达对两国共同发展前景的期许。

  迅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刷屏,特朗普5岁的外孙女也在一夜之间成了人所共知的“网红”。外交部的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不吝赞美之词,把长相甜美、说一口流利汉语的阿拉贝拉称为“中美友谊的小使者”。

  其实,特朗普的女儿、美国“第一千金”伊万卡一直在培养子女的中文能力。阿拉贝拉从18个月大就开始在纽约一家语言机构学习中文。今年以来已经先后在海湖庄园、中国驻美大使馆等地方展示过自己的汉语能力。而阿拉贝拉的两个弟弟,也都从“零岁”开始就进行了汉语的启蒙,并且也都有了可以傲娇的才艺。

  最高潮的地方当属9日晚上的国宴,正当两国领导人频频举杯、相谈甚欢之际,特朗普总统“举贤不避亲”,当众提议在宴会厅的大屏幕播放外孙女的视频,主随客便,全场都给与了热烈的掌声回应。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影像再度呈现,成了盛大国宴最好的背景音乐,也成为中美友好开创新纪元的最好注脚。

  共同会见记者时,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示:“美中两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有更好的机遇加强双边关系,改善两国人民的生活,增进双边合作。”中美友好,合作共赢,这是中美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

  当然,中美之间的分歧依然存在,摩擦不可避免,合作的道路也许并不平坦。但从这次元首会晤的小插曲里,我们看到了两个大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私人关系已经形成,误解的裂痕正在一点点消弭,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两个大国的繁荣和发展。而且,更重要的是,文化的交融已经深入人心,在青少年甚至儿童的心里种下的友谊种子,正在生根发芽。也许不久,我们将会看到“中美友谊的小使者” 阿拉贝拉来到中国,与无数同龄的中国儿童一起游戏、玩耍,用孩子的声音告诉人们,什么叫做“地球村”,什么叫做“人类命运共同体”。(胡子白)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