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海外追逃成绩为何“世界瞩目”
2017-11-10 0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行动”,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逃犯3317名,追回涉案赃款数十亿元;包括闫永明、宋密秋等一批重大经济犯罪逃犯被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并协助纪检、检察、海关等部门缉捕境外逃犯252名,有力服务了反腐败斗争大局,在境内外产生了积极反响。(11月9日 人民网)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定领导下,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取得了辉煌战果。这些成绩足以体现了我们党确实是在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同时,也印证了党中央反腐是坚定无疑的,也是民心所向。

  不可否认,早些年确有腐败分子国内贪腐,国外逍遥现象。他们中有的隐姓埋名,改头换面,华丽转身;有的吃着“老本”,开着豪车,住着别墅,悠哉游哉。都没有为自己曾经所做的不法之事感到担心害怕,引渡机制的缺位,使得他们认为,只要国内脱身,居身海外就犹如进入了“避罪天堂”,可以逃脱法律的惩罚。由此可见,如果不补齐“海外反腐”这块短板,就等于贪官的“后路”没有被完全切断,就会导致仍有一些官员仍然敢于顶风作案,其侥幸心理也不会消除,“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就很难实现。

  令人欣喜的是,在党的十八大后,海外追逃情况发生肯本性逆转,国内铁腕反腐重拳不断,国外追逃力度一再加码,一张无形的天罗地网已经让他们无处容身。通过近年以来国际媒体对中国反腐措施的肯定表明,中国坚持反腐败是认真的,而且是一干到底的,并切实取得了很大成就。

  事实证明,反腐是全世界各个国家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因此,在追逃上开展国际合作也变得顺理成章。我国先后加入《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通过这些国际合作,使得我国可以越来越广泛地借助国际反腐网络,在全球范围内将中国贪官缉拿归案。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先后开展“猎狐行动”“天网行动”“百色红通”等境外追逃专项行动,打响在全球范围内缉拿贪官的战斗,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

  可以说,海内外的支持为我国反腐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也是一种压力。为此,各级纪检检察机关应该继续始终不渝坚持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这个总基调,持之以恒,砥砺前行,坚决与腐败分子斗争,进一步扫清现代化事业道路上的障碍,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而不懈努力,也为国际反腐做出表率。

  http://fanfu.people.com.cn/n1/2017/1103/c64371-29624706.html

  王鑫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