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一套房”变成“一张床”,我们该反思些什么?
2017-09-22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年近六旬的缅甸归侨陈女士近日从银行中取出了父亲留给自己的一笔遗产:44年前的

  1200元,如今的本息合计2684.04元。上世纪70年代1200元是名副其实的巨款,“甚至可以盖两栋楼房”,如今2600元也只能买一张普通的床。

  身为一个90后,经常听到祖辈们说:“我们小时候带着1毛钱就敢进城,3块钱就能过个好年,现在钱不值钱了。”紧接着的往往是一声声的叹息,透露着对钱不值钱现状的不满,甚至是对当下社会的不满,可怕的是在一些中青年中也存在这样的短见和不满情绪。

  这些人的观点是片面的,这种观点忽略了一个前提:虽然物价上涨了,但人均收入也翻了好几翻,两者可谓是“齐头并进“。经常听邻居阿姨念叨,她刚上班时一个月只有30块的工资,一袋儿奶粉3块左右,现在工资3000多,一袋奶粉差不多100元。

  70年代的1200元由一套房的价值缩水成一张床的价值,这不是社会的倒退的问题,恰恰反,我认为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我们应当思考的是如何让资产保值甚至增值。面对资产缩水,在努力创造价值的同时,理财是有效方式之一。有人说过:“靠劳动获得资产的速度远远比不上靠资本获得资产的速度。”

  然而,在我们身边大多数人缺少理财观念,缺乏理财知识,甚至谈理财色变。近些年来,民间非法集资案层出不穷,e租宝等大型欺诈案骇人听闻,许多勤勤肯肯一辈子的老年人的养老钱血本无归,因此民众更倾向于选择保守的方式,将闲散资金全部存入银行,拒绝抵制理财。理财是一种观念,是资产保值和增加收入的一种选择,是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一种途径。一方面国家要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行为,给人民财产“保驾护航”;另一方面,要普及理财知识,引导大众理性投资,增加收入。

  “一套房”变成“一张床”值得反思和警醒,我们不能“坐以待毙”,不断学习,理性投资才是“王道”。

  作者:郝晓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