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校开设“网红专业”未尝不是有益尝试
2017-09-22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重庆工程学院开设了“网红专业”,不少学生纷纷加入到学员选拔的队伍中去。校方称此专业属校企双方的合作项目,旨在为网红行业多提供些高素质人才,同时促进学生就业问题的解决。教育专家则认为,“网红专业”缺乏相关的学科内涵,不具备成为一个学院或专业的基础。(新华网)

  高校学科建设诚然是需要严肃与理性的,但在笔者看来,在互联网大肆兴起“网红浪潮”的当下,高校开设“网红课程”未尝不是一种有益尝试。“网络直播”作为一个近两年的新兴网络行业,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但由于发展初始阶段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监管、也缺少行业准则及从业门槛限制,因此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现象。直播平台虽中不乏有积极正能量的内容,也有很多与暴力、色情等不良内容挂钩的频道。在此现状下,重庆工程学院设立“网红专业”的初衷便显得尤为重要:通过高校进行正规培训,再向行业输入大量高素质人才,这对“网络主播”的从业队伍建设无疑是多有助益的。

  作为一个校企合作项目,“网红专业”无疑是更注重实践应用的一门专业。学生通过学习,系统掌握作为一名网络主播或其他相关职业应具备的知识与技能;企业通过培训,直接签约一批高素质、高水准的“网红”;学校也解决了一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这看上去是“三赢”的事情。但诚如专家所言,“网红”尚不具备形成一个专业的成熟条件。尽管其确属新兴热门行业,但其毕竟没有相关科学知识作为基础,学术性薄弱,可研究性不强。若一些学生在大学的四年时间里只学习这样一门专业,而减少甚至忽视了对传统学科的学习,那么对大学生学术水平与综合素质的培养显然是不利的。

  因此,“网红专业”需要创新尝试,也需要理性研究。在不具备学科基础的情况下,高校应将“网红专业”与传统专业学科相区别。可将“网红专业”设置为选修课程,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其学习。对于“网红专业”的相关课程,高校有义务进行深入考量后再对学生开放,并全程“跟踪”企业对学员的培训,确保学生不被金钱主义、媚俗之风等不良思想所影响。

  具备紧跟潮流的创新观念固然是有益尝试,但把好质量关及思想关则成了难点与关键。高校若能有效发挥自身的育人优势,引导更多高素质人才以理性的思维看待“网红”、甚至加入其中,那么相信“网络直播”行业将迎来更纯净的春天。

  新闻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7-09/21/c_1121698342.htm

  艾琳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