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离婚之前做份考卷,为法官人情味点赞
2017-09-22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离婚之前,先做份考卷?9月14日,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评卷人是原、被告的“离婚考卷”在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出现。法官称,通过让原、被告夫妻做题考试,可以对双方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 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岌岌可危。(9月21日人民网)

  离婚前做一份考卷,法官的做法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反对派认为法官拥有公权力,应持有社会的理性担当,不应该存在一种“我都是为了你好”的大家长作风。应该努力做好一个权力部门应有的服务。而点赞派则认为法官离婚前做一份考卷有利于双方当事人冷静思考。如果心中还有对方,没有不可挽回的过错,总还是有回旋的余地。避免了草率离婚、冲动离婚的现象。

  针对此现象,我要为法官的人情味点赞:

  不管怎么说,法官用心良苦制作考卷的出发点是好的。

    我们时常说婚姻不是儿戏,一日夫妻百日恩。结婚不是儿戏,离婚更不可任性。可如今在我国离婚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解决高离婚率需要法律与道德兼顾并治,这种人情味十足的做法或许是一个良方的开始。

  离婚前需要评估,法官通过试卷分析双方当事人感情问题所包含的智慧与善意,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希望大家理性看待此做法,不要片面理解。“离婚考卷”不是反对离婚,更不是不准离婚。法院判定离婚并不是以试卷作为评判标准,试卷只是作为一个辅助机制,而只是在不伤害到双方权益的时候,给双方吃了一剂定心丸,让双方冷静思考。对于冲动、意气用事的夫妻的感性离婚起到了挽回作用。

  毕竟,法官的责任不仅仅是体现在“保证社会公平正义”,更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且都说“法律是治国之重器,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法官的做法并没有违背这一要求,反而是用心良苦的让离婚夫妻在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了人性化和公平正义,为这个家庭为这个家庭减少了很多物质和精神损失。对于社会来讲,则是带来了更多的和谐气息。这对于整个国家的维稳、发展、复兴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两个人相处就像是两个齿轮的咬合,要想非常好的咬合在一块,需要双方在时间的磨合中彼此包容。总之,爱情是需要双方共同经营的,是需要智慧的,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包容,多一份关心。少一点冲动,少一点任性,希望大家的婚姻幸福美满。

  ( 刘晓玲)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