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背后期待的是平等与尊重
2017-06-23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22日,一群农民工在南京地铁站里蹲等两个小时都不上车,原因竟是谦让着急上班的年轻人。据了解,这群农民工兄弟一共十人,都是来自安徽宣城的老乡,在南京的一处建筑工地打工。工程完工了,准备回老家。没想到在地铁遇上客流早峰期,就做了上述举动。此消息一出,网上纷纷为他们的谦让点赞,尽管他们才十个人,就算“挤一挤”上去了可能也不会影响多少人出行,但他们谦逊的姿态和朴实的善意,着实让人感动。

  实际上,这样的新闻并不鲜见。有农民工进入图书馆,会换上干净的衣服和鞋子;还有农民工乘公交车地铁时宁可席地而坐,也不去坐一旁空着的座位,问及原因,农民工回答自己衣服脏,怕弄脏座位。看到类似的新闻,其实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很多农民工知道有些城里人对他们有偏见,嫌他们“脏”,怕他们“添乱”。这群蹲在南京地铁里的农民工,让着急上班的城里人先乘车,何尝不是担心与城里的上班族一同挤车会遭“白眼“?虽然他们的行为很高尚,但同样作为一名上班族笔者并不赞同他们这样做,谁的时间都宝贵,地铁本来就是服务所有人的,不与乘坐者的身份有关。

  农民工也有自尊心,他们或许读书少,但不等于他们没有教养,他们中的很多人少言寡语,以憨厚的实干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以谦卑的姿态不去招惹一些傲娇的城里人。南京这座以包容性强而闻名的“博爱之都“,也是因为有了他们这样的人在这里工作生活,这座城市才这么包容、美丽。他们在为本地市民考虑,我们是否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说实话,笔者自己和身边的人看到这则新闻更多的是想反问对于该站台高峰期人多挤不上车的窘境,公共交通管理方又做出了多少努力。两个小时地铁等候时间可不算短,如果这群民工兄弟没有赶上高铁怎么办?

  人人平等,说起来轻松简单,但真正将其落到实处,并不容易。我们也一直说劳动光荣,可是对一些体力劳动者,扪心自问是否足够友善和尊重?在一些农民工懂得不给城里人“添麻烦”的时候,某些戴有色眼镜的城里人能否也理解农民工的苦衷、给予他们平视?什么时候农民工群体能不因为这个群体标签而被新闻报道,社会才是真正的进步。(文心衣)

标签:农民工;地铁;城里人;南京;农民工兄弟;上班族;建筑工地;姿态;地铁站;font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