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的自嘲不仅是勇气
2017-06-23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21日,@西南民族大学 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消息:“今天毕业典礼上,曾明校长的致辞引得学生阵阵欢呼与掌声,看哭了很多毕业生。‘最令人遗憾的,是咱们学校男女比例失衡,耽误我们的终身大事啊’‘西南民族大学=别人家的大学’‘错过校车比错过一个世纪还难过’。民大,带不走的只有你。毕业快乐!”(6月21日重庆晨报)

  一个高等学府的校长与众不同,西南民族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敢于以自嘲的方式,说出本校存在的种种缺陷。而且,深情地感叹由于男女比例失调耽误了同学们的恋爱与婚姻大事。可以说,不论哪方面的缺陷,其它任何一所高等学府的校长是绝不会在毕业典礼上自揭疮疤的。但是,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先生没有回避现实。所以,他的致辞才会赢得掌声;所以,他的致辞在网络媒体不仅得到了广为流传,而且获得了众多点赞。

  这说明,一所高校的校长不仅需要在广大师生面前说实话,做真人,而且更需要勇于面对现实,不固步自封、不骄傲自满,而且更需要具有自知之明,而且愿意努力加以改进,让广大师生增强自信,在今后的道路上不断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其实,一校之长既是领头雁,又是火车跑得快的那个火车头。而要当好这个领头雁和火车头,就必须率先垂范,时时事事为人师表,就得用灵魂工程师的道德标准提升自己的品质,成为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那么,校长就得带头敢讲真话,不说假话。所以,曾明校长的毕业典礼致辞才能赢得广大师生发自内心的掌声。

  正如西班牙著名作家佩斯雷加尔多斯先生所说:“一种美德的幼芽、蓓蕾,这是最宝贵的美德,是一切道德之母,这就是谦逊;有了这种美德我们会其乐无穷。”那么,一校之长就得从点滴做起,才能通过言传身教让广大师生变成一种统一的行为规范;那么,就得狠抓教育中的教学质量。只有可靠的教学质量,才能让广大学生成为具有综合素质的竞争型人才,才能让广大毕业生自信地走向社会,走向日益激烈的市场参与竞争。

  而且,男女生比例失调的问题,最终必须靠尽快提高教学质量来解决。只有在这方面没有缺陷,成为竞争优势,才能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报考西南民族大学。但是,校长为耽误学生的恋爱婚姻大事而感慨,说明他是一个负责任的校长,而绝不是回避问题的校长。有了这样的坦白与直率,广大师生就能重塑自信,奋发努力,让西南民族大学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社会公认的一流大学。

  鲁迅先生说:“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有了曾明校长的肺腑之言和直言不讳的真诚,广大师生就看到了西南民族大学未来的朝霞和曙光。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