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暖助力,让“买不到车票的人”回家团圆
2017-01-18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元鹏  
1
听新闻

  春节与家人团聚,是大部分中国人的心愿。因为大家都要赶着回家,车票变得极其难买。但是,再难买的票也挡不住回家的路。记者采访到的三位打工人,他们以自己的经历,表现了与亲人团聚的迫切心情。他们都有共同的决心:票再难买也要回家。 

  “票再难买也要回家”,这样的心灵诉求,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落泪的冲动。这里面,有游子归家的迫切心情。这里面,有看望爹妈的强烈诉求。这里面,有子女团圆的归心似箭。白发苍苍的爹妈在等待,懵懂儿女在呼唤,老家伴侣在翘首,归心似箭的感受催生了“票再难买也要回家”。 

  从记者的采访中,我们看到了三位异地务工人员的心路历程和无奈经历:一位务工人员已经在电脑前忙碌了一周,还是没有抢到车票;一位务工人员本想早早回家,可是老板一拖再拖,总是用“春节还早”的理由“苦苦挽留”,而老板终于愿意放他回家了,可是车票却买不到了;一位务工人员,想尽了办法,依然没有买到车票,他决心自己开车回家。 

  三位务工人员的归心似箭,让我们看到的是春节大团圆的焦渴期盼。可是,我们不能只是从“票再难买也要回家”的坚决话语里,感受亲情的深邃,还应该为这些“买不到车票的人”做些事情。也就是说,买不到车票已经成为了无法改变的事实,那么该如何帮助这些人圆梦呢? 

  让“买不到车票的人”也能圆梦,也能回家,是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这需要从多个途径化解。 

  首先,需要“单位送一程”。2016年春节的时候,南方很多用工单位开展了一项活动,单位里组织了很多商务车辆,将买不到车票的工人集中送回了家中。这种关爱是值得效仿的。眼下的企业多是大型企业,单位里有不少的商务车辆和大中型中巴车,应该考虑送职工回家过年的事情了。在用工缺口巨大的时代,这何尝不是留住职工的最好办法? 

  其次,需要“政府送一程”。作为用工城市来说,务工人员成就的不仅是一个企业的效益,还是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对于用工城市的地方政府来说,也需要有所担当,要把务工人员当家人。把务工人员当家人,不仅体现在工资的提高上,不仅体现在福利的保障上,不仅体现在放宽落户条件上,还体现在是不是能帮助他们解决“一票难求”的困惑。这个时候,政府可以组织旅游中巴,送他们回家。这样的城市才是温暖的。 

  最后,需要“拼车送一程”。这就要说到拼车回家过年的事情了。用工企业之间要加强协调,让那些居住在同一个异地的工人,能够借助老乡的私家车回家,当然最好的办法是给予私家车职工汽油补贴,让这些回乡的私家车能捎带更多人回家团圆。(郭元鹏)

标签:车票;务工人员;春节;爹妈;诉求;圆梦;心情;团圆;异地;采访;职工;汽油补贴;心路历程;老板;中巴车;心愿;亲人;关爱;中国人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