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切佐料“毒瘤”关键在切“病灶”
2017-01-18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天津静海独流镇调料造假事件追踪:已拘留7人(中国经济网>20170117日) 

  “天然酿造,原汁原色,美食伴侣——XX酱油”多么诱人的广告词,让人很难相信价廉物美的调味品,也有地方大规模造假售假。 

  人民群众的生活离不开调味品,调味品的价格也不贵,每一瓶酱油价格在10元左右,一盒“王守义十三香”也就几元等等,但说不定你家买的调味品,一口一口吃掉的、喝掉的佐料中,就有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造假作坊生产的假冒伪劣调料,想想也令人恶心! 

  据媒体披露,十多年来,静海区独流镇多达四五十家的造假窝点里,每天“生产”并销售了诸如雀巢、太太乐、王守义、家乐等市场知名品牌调料,每年产值达数亿元,其“规模大”“产值高”“历史久”“危害深”,“秒杀”一切“小巫”,与当年的地沟油、去年的电信诈骗有得“一拼”,让消费者对佐料“毒瘤”有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在看到数十调料造假窝点聚集天津静海区独流镇的有关报道后,市委书记李鸿忠立即作出批示:“坚决不护短,坚决维护健康良性的市场秩序,坚决落实食品药品安全法规,严肃认真调查,铁腕出手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天津市政府立即组织开展专项清理清查行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力度和速度都令人称赞!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假冒佐料生产销售者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这是迟早的事。截止目前,已有7名嫌犯落网,其他的嫌犯正在被抓捕中,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常言道:“上病下治,提壶揭盖。”对于恶疮毒瘤,追根溯源、铲除“病灶”。仅2万人的独流镇,面积并不大、人口并不多,却聚集了50来家不良商家,违法生产10多年,当地工商部门、镇村组织在干什么呢?小作坊,每天大量生产销售其他大厂家的知名品牌产品,当地难道就没有一点商标权意识?对于大量生产的假冒伪劣产品,当地部门、镇村制止过吗?每天生产和拉走数千件佐料,质监部门就没有想到要去做个质量检测吗?难道是因为交了一点税费,就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吗?从这些角度来看,毫无疑问,当地市场管理部门、镇村或有意无意的充当了假冒伪劣产品的“保护伞”,是纵容“小病”变成“毒瘤”的“病灶”。 

  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如果在10多年前当地就坚持依法办事,坚决不让一家制假窝点入驻,坚决不让一瓶一盒假冒伪劣产品在本地生产,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的违法犯罪行为,不让一份假冒伪劣名牌产品流出本地,绝不会出现违法犯罪分子为了谋取非法暴利而危害数亿人的局面,也充分说明监管不作为,必然会多发高发不安全食品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 

  对于这种因不作为导致的大规模违法犯罪案件,“举一反三”、完善监管措施固然重要,但是对于不作为相关部门、镇村领导和相关人员,更应该依纪依法追究失职之责,“亮剑”不作为干部,以儆效尤。(杜才云) 

标签:
责编:zjw_kongjing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