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婚再婚不能办酒”是一种歧视
2017-01-18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近日从贵州凯里市委办公室获悉,该市“两办”于日前印发了《凯里市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重新对婚丧操办酒席范围、规模和申报程序进行了修改。其中,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也属违规操办酒席行为。117澎湃新闻 

  凯里市规定除结婚酒、丧葬酒外的其一切酒席一律视为违规酒席;结婚酒席操办须是本人或其子女或本人有法定抚养权的人员初婚,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外,另一方不得操办。这一规定表面上看有点合乎情理,实质上是一种歧视。初婚是一件让人值得恭贺的喜事,按规定办酒席,让亲戚朋友等来热闹一下是应该的。但复婚、再婚也是一件值得让人高兴的事,甚至比初婚更应该值得祝贺,只要不大操大办就行。 

  拿复婚来说,之前因为夫妻之间有了摩擦,感情不合,或者因为家庭成员之间闹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继而闹到了离婚的地步。这无论对于夫妻之间,还是家庭成员之间都是一种伤害,可能让很多人感到十分痛苦,特别是年迈的父母可能为之急得晚上都睡不好,他们的孩子也常常被人瞧不起。但夫妻两人分开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思考,在认真检讨了自己的一些做法后,终于觉得还是原配比较适合自己,也知道了以后如何更好地互敬互爱,明白了如何把家庭各种关系处理好。这样的复婚,对夫妻两人,对家庭成员,对各位亲戚朋友来讲,都是天大的好事。因此,这个“复婚酒”一定要办,这既是把复婚的事广而告之,更是一种承诺。 

  对于再婚者来说,有人当初选择离婚也是不得已,没有哪个人不是因为忍无可忍才离婚的。两人由于缺少信任,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对错标准不同,生活在一起是件十分痛苦的事情,双方离婚可以使人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再婚,让他们重新找到幸福,而且离过婚的人已经经历了很多,都会进行大量的、不遗余力地进行改造。再婚的他们,变得成熟了,有责任感了,更会照顾体贴人了。而且经过离婚风波的人多半也有“吃一堑,长一智”的思索,对于新任配偶的要求多半会“高度重视”和“认真考虑”,更加理情,更加重视这份爱情。因此,这个再婚酒必须要办,办这个酒就是给对方一个承诺,这个承诺必须要让亲朋好友来见证。 

  总之,凯里市出台“不准复婚、再婚办酒”的规定是不妥的,应该把复婚、再婚与初婚一视同仁,绝对不能对“复婚、再婚”产生歧视和偏见,从而使我们的社会显得更加公平,更加和谐。(胡建兵) 

标签:
责编:zjw_kongjing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