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头文件管酒席,老百姓同意了吗?
2017-01-18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贵州凯里市“两办”日前印发了《凯里市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实施办法(试行)》(下称《酒席办法》)的通知,重新对婚丧操办酒席范围、规模和申报程序进行了修改。其中,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也属违规操办酒席行为。(117《贵阳晚报》)

  狭义的红头文件是专指行政机关针对不特定的公民和组织而制发的文件,这类文件对公众有约束力、涉及到他们的权利和义务,也就是法律用语所称的行政法规、规章以外的其他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 

  自十八大以来,在反“四风”、反腐败的高压下,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振,但是也有人利用操办“红白喜事”这个习俗来敛财。成为了腐败的新变种,更是让老百姓在这股歪风邪气之下有苦难说。 

  操办“红白喜事”可以说是地方习俗,并无不可,但是操办并非“大操大办”。那些升学宴、满月酒、乔迁宴也并非不可办,但是大操大办真的好吗?通过红头文件约束酒席的“大操大办”是一件好事,只是在这个约束的过程中却有点走偏的味道。 

  贵州凯里市“两办”做出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也属违规操办酒席行为的规定,这未免也管得太宽,不管是复婚还是再婚在当事人的心里也是一件高兴的事,越三五亲朋好友,摆一两桌小聚一下难道也不可以? 

  当然,我们并不能否认政府以红头文件的方式遏制“大操大办”的初心是好的,但是也不是什么事都能这样“管”,毕竟,红头文件的另一头关系到的是老百姓,还需要老百姓来说话,才能避免一把手“拍脑袋”决定,连老百姓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也要管。 

  处理政府事务,老百姓也有决策参与权,尤其是“红头文件”下的内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更应该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才能有效地避免决策失误,用好法治方式,做适合群众而群众又满意的决策,方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婧蓝) 

标签:
责编:zjw_kongjing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