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走满一万步”:何不将处罚改为奖励
2017-01-18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静  
1
听新闻

  如今,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使用微信计步功能,重庆一家公司竟将此作为考核工具:规定员工每天需走满一万步。该公司领导表示,在公司久坐、加班是少不了的,很多员工年纪轻轻却呈现出亚健康状态,为了让员工拥有更好的身体,才做出了这个硬性规定,而没有完成规定的处罚是做是做50~100个俯卧撑。(117日《重庆晚报》)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7-01/17/content_15317268.htm 

  看了这项奇怪的规定,基本可以肯定该名公司领导是一名运动爱好者。可能他已经体会到了运动带来的好处,诸如体质增强,失眠症状改善,赘肉减少等等。作为一名同样爱好运动的人,笔者也是一样,除了经常在朋友圈晒步数外,逢人就喜欢宣传运动的好处,劝别人早日加入跑步一族。 

  我运动我快乐,把自己的快乐传播给别人,这没什么错。但是作为一家公司的管理者,将“每天走满一万步”作为一项硬性规定,我个人认为有些不妥。 

  首先,运动应该是主动参与,真心投入,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如果是被动、甚至强逼运动,效果可能适得其反。乔治·西恩在《跑步圣经》中写道,英国和新西兰研究人员对30000多名成年男子进行了一项运动和身体健康的研究,结果表明:重体力劳动并不能降低冠心病和心脏病发生的概率。但是在适当的休闲时间里进行重体力劳动,却能明显降低这些疾病发生的概率。由此作者得出结论:与其把运动当成一种被迫从事的工作,不如将其看成一种休闲娱乐方式,这样才会有益。 

  当每天走满一万步成为公司的考核工具后,运动对一些人来说其实就是一种被迫从事的工作,是没有愉悦感的重体力劳动,是不考虑个人体质差异的硬性摊派,其效果令人怀疑。 

  再者,从新闻中得知这是一家科技公司,众所周知,这类公司的员工每天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办公室里度过,所以要完成走满一万步的目标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只能忙里偷闲“抢步数”,以至于有员工为了完成任务,午饭后都结伴出去疯狂散步。这样真的好吗? 

  要知道,如今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不少人都是加班到半夜,天一亮又要匆匆赶去公司上班,这种情况下公司要求员工既要保证不迟到、不早退,随时保持满血状态,又让人家每天必须走满一万步。在我看来,这不是关爱,简直就是折磨。作为公司领导,你运动你快乐,你运动你健康,让人羡慕。但是,将运动作为一项硬性规定,就有些强人所难,有点违背运动的基本规律了。 

  想让员工都养成运动的习惯,办法多得是,最有效的是可以用奖励来代替处罚,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员工参与运动的热情,感受到运动的快乐,直至将其作为一个受益终身的习惯。这才是真正的关爱。 

 

 

  

标签:
责编:zjw_hubo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