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日谜团背后的畸形家庭关系
2017-01-18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拿假文凭、11岁起吃空饷……”113日起,一则公公实名举报儿媳的帖子在网络传播。举报者来自陕西吴起县,称儿媳在县医院长期挂职“吃空饷”,自己铁证如山。16日下午,举报者陈孝礼告诉记者,内容确是本人所写,吴起县纪委已介入。吴起县纪委信访室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已立案调查,案件正在审查中。(据北京时间) 

  http://news.163.com/17/0117/10/CAVNTORO0001875P.html 

  一个人竟然可以有三个生日,而且跨度还挺大,一看这位女士就是个有故事的人;工作单位明知其参加工作时间与出生时间之间只有11年的差距,却仍然这么多年工资照发,看来这位女士与工作单位之间已经达成了某种默契,说明这家医院也是个有故事的医院;这位做公公对儿媳的这些信息中的矛盾可能早已掌握,却直到儿子有利益受到侵害时才撕破脸向媒体曝出猛料,说明这个家庭也是个有故事的家庭。 

  近些年,这类的“大义灭亲”之举并不鲜见,有老婆举报老公的,有儿媳举报公公的,也有女儿举报父亲的,每位举报者在表面的“大义”背后,其实都充满了利益的考量。换言之,他们大都是在自身利益受损之后才愤而举起“大义”的旗帜“灭亲”的,而在此之前,虽然对对方违规或贪腐的事实心知肚明,但碍于亲情尤其是自己也在享受着对方所带来的利益,根本不可能有举报之事。 

  从这些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些存在违法违纪或贪腐分子的家庭,其亲人之间的关系往往与普通的正常家庭有别。在这些家庭里,亲情的因素不能说没有,但在亲情之外,将其维系在一起的,常常还多了利益的因素。这倒一点都不值得奇怪,毕竟,一个习惯于通过违法违纪和贪腐给自己谋利的人,早已抛弃了最基本的做人做事的原则,即使保留几分出于本能的对亲情的眷恋,也早已被利益腐蚀得不像样子。 

  在利益能够惠及到所有人的时候,这类家庭里的各种关系还能保持基本的平衡,大家皆大欢喜,各取所需,相安无事。但是,一旦出现某种变故,尤其是家庭成员之间出现了互相之间的伤害,无论这种伤害是感情上的,比如一方尤其是贪腐的那一方出轨,还是利益上的,比如一方所得大不如前,抑或是家庭矛盾所致的其他伤害,比如这一公公举报儿媳事件就是源于儿子因家暴被拘,原有的平衡或默契被打破,撕破脸的揭发也就开始了,有的人甚至不惜鱼死网破、两败俱伤。 

  从反腐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揭发,不管出于何种目的,对于公共利益而言,都有有益的。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得不对这样的家庭表达一下同情,对于身处其中的所有人尤其是无辜的未成年人表达一下同情,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虽然可以暂时有物质的享受,但危机其实早已在各个角落里潜伏,等待时机,将仅有的亲情也一举摧毁。而在其中成长的未成年人更是可怜,他们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身处其中,亲人东窗事发后又要承受来自各方的压力,甚至不得不终生背负沉重的心理负担。 

  这种畸形的家庭关系注定不可能保持长久的稳定,最终的崩溃只是时间早晚以及以何种形式崩溃的问题,不知道在第一次伸手之时,他们是否想过这个问题。

张楠之 

标签:
责编:zjw_hubo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