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以客户思维服务实体经济
2018-11-20 14: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刘大山

  10月15日至11月15日,我市开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题服务月活动。全市14个板块、16个部门共走访服务企业1.64万家,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协调化解企业困难,宣传支持企业政策、制定服务企业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在,主题服务月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相关工作却未画上句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始终“不遗余力”、努力“不留遗憾”。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当前,在发展实体经济方面,我市提出了大力推动制造业地标化、制造业盈利模式服务化、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市场主体多元化等任务目标。而实现这些目标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树立客户思维,切实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客户思维就是服务思维,就是要更好地站在企业立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设身处地为企业办好事、解难事。政策究竟有没有落地?哪些方面需要深化优化?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究竟如何?这些问题都要靠企业来回答、由市场来评判。我市开展服务月活动的目的,正是为了面对面了解企业状况、倾听企业期盼,对企业真实诉求进行一次全面收集汇总。在此基础上,才能紧密对接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需求,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

  以客户思维服务实体经济,就是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解决来做实服务。对于企业普遍遇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困难,尽快拿出精准有效的方案办法,并归纳形成政策举措和制度性成果,推动此类问题批量妥善解决。对于部分企业遇到的个性化诉求,不回避、不推诿,不轻易说“不”,而是积极主动作为,帮助企业想办法、找出路,创造解决问题的契机与条件。对于短期无法解决的,也要及时解释清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解。据本报报道,此次服务月活动中,1.64万家企业共反映1.4万条问题,目前已解决了54%。事实证明,这种边走访、边服务、边落实的工作模式,正在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以客户思维服务实体经济,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常态长效的体制机制、真情真心的风气氛围。在实体经济发展比较困难的当下,我们服务企业的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小,服务企业的举措只能强化不能弱化。一方面,我们需要保证走访企业、服务企业的力度频度,开设更多的平台渠道,让大中小微企业都能及时表达诉求、提请服务;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思路,把政策举措进一步精细化、规范化、具体化,推动更多的政策资源、生产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所谓“亲”,就是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尤其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以客户思维服务好实体经济,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推动更多优秀企业发展壮大,才能夯实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刘大山)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