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把“智创谷”建成南通的“硅谷”
2018-11-20 14:36: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李昌森

  2018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抛出最具吸引力的红绣球:我市设立100亿元的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资金、人才公寓标配,多重政策叠加,旨在“引凤来栖”。

  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硅谷”,是南通人多年的梦想。梦想成真,就得有大手笔、花大气力。这次博览会的召开,是加油站,为加快“硅谷”建设步伐加油;是发动机,为攀高比强、追赶超越鼓劲。从中央创新区到通州湾科创城,从苏通科技园到崇川科创中心,从海安“高智创谷”到南通高新区,遍布大园小区的一个个“智创谷”,源源不断为南通追赶超越注入活力。

  “硅谷”是美国科技的制高点,也是当今世界创新科技的制高点。它是当今高科技的聚集地,也是高端人才的聚集地。现如今,“硅谷”已成为创新驱动的代名词,小至一个企业,大到一个产业,甚至一个区域、一个国家,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把自主知识产权这个发展命门牢牢抓在手上。谁拥有自己的“硅谷”,谁就牵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南通人要有属于自己的“硅谷”。数据显示,我国核心和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50%,新产品开发依存度达70%。光纤预制棒是生产光纤、制造光缆最主要的基础材料,占产业链七成的价值。以往只有美国、日本的少有几家企业能够生产,我国近八成靠进口。中天科技依托自主知识产权助力光棒国产化,突破了长期受制于人的困境,在国际市场获得主动权。要加速就得有自己的基地,建基地就要舍得投入。核心技术买不来、求不来、换不来,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坚持以我为主,加速推动核心技术突破。

  拥有自己的“硅谷”,首先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硅谷”的形成是一个时代的觉醒。所以建设南通的“硅谷”,全社会从上到下,都要形成强烈的“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意识,要牢固确立“不创新就没有前途”的观念,把科技创新摆在第一的位置。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生产力第一要素”的观念,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能动作用。“硅谷”著名风险投资人约翰松尔说过:“风险投资的作用,就是让工程师合法地暴富起来。”创造了超值,就该得到相应的报酬。要牢固树立“建设硅谷就是造福于民”的观念。科技改变世界、科技光明未来、科技造福人类。没有科技的突飞猛进,哪来人类社会的日新月异?

  “硅谷”的形成不是天然的, 一开始也遇到资金、人才短缺的困难,是几代人用汗水和奋斗浇铸得来的。近几年,我市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以中创区为核心的“一核两区六基地”布局突显平台优势,跨江融合和智能制造迎来突破期、加速期,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4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0家,新增专利申请全省第二,新增“双创”人才、团队居省前列。一批“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的“南通智造”名扬天下,科技创新贡献率已超过60%。但也应看到,由于科技创新基础较弱、起点不高,与上海及苏南一些城市比差距还很明显。建设南通的“硅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不少改革的痛点和创新的难点等待疏解。差距是用来追赶的,困难是用来攻克的,要想变追赶为领跑,就要像中远那样攻坚克难、负重奋进,像中天科技那样咬定青山不放松、苦干十年磨一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