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问君能有几多愁,哪天秋游哪天休
2018-10-16 16: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在大自然里,有“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安然,有“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大气……孩子们不倦的探寻和感受,不会白费功夫

  咆哮界的第一把交椅,昨天精准地交到了南京游府西街小学生王亦洪的屁股底下。

  因为小王诗人写了一首《秋游》爆红网络,坊间视为新一代咆哮体诗歌(评见今日快报A16版)。

  开头就是“天啊!地啊!”

  这种直线@天与地的大格局,那个过气的马咆哮帝有吗?“江山代有才人出”,前辈,您的台词想必是不够用啦。

  “何时秋游?我准备的酸奶过期了,我准备的薯片过期了……”看见没,咆哮是什么?咆哮是深情的惋惜,刻骨的哀愁,咆哮更是吃一粒管三天的“消食片”,这样的境界,谁人能懂?

  无他,人家天真烂漫,人家童言无忌,人家画风随意。

  你换马景涛大叔写这个试试看?他能写,甩哥我还不能看呢。

  在诗歌式微的今天,一首写作技巧并不那么“讲究”的诗歌的走红,看上去很有道理。能逗乐网友,让人忍俊不禁,这是必须的,但还不只是这些。要甩哥说,还是饥渴啊。这些年,秋游先不说,反正春游在一些地方的中小学是有减少的趋势。前些年,还有若干学生“上书”呼唤春游的新闻出来。

  秋游也好,春游也好,一年也就一次。就算正常举行,也让人等得心焦。娃娃嘛。

  可你别笑话人家小学生盼秋游,各位哪个不盼周末不盼休假的,你告诉我。国庆长假期间,长城上的游客都挤出“慢动作”了,孩子们想出去透个气,感受祖国大好河山,不能成为奢望。

  对秋游的渴望,就是对大自然的渴望。“我们有多久没有抬头看一看天空了”,对于这个挺有点知名度的问题,学生的答案或许更引人深思。

  渴望融入大自然,渴望和美好的事物拥抱,这样的心声具有代表性,需要得到呼应。

  而说到底,让孩子们融入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育。视野里还有近处的诗意,让写诗的写得更好;星空还有浩渺的领域,让求知成为一种快乐。素质教育的“好”就体现在每一个细节的互动里。你传我转,你读我赞,共鸣的是一种尊重科学、呵护灵魂、充满活力的教育理念。

  在大自然里,有“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安然,有“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大气……孩子们不倦的探寻和感受,不会白费功夫。

  据说小王诗人期待已久的秋游就快落实了,愿他和他的小伙伴们玩得开心。要是诗兴大发,说不定还能产生什么新的爆文。

  而这样的小诗人,这样的真性情文字,这样的“融入”,我们的初高中生也有吗?这是一个问题。

  ZAKER南京评论员 27号甩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