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为“干部不称职下岗”点赞
2018-10-15 17:1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陆新华

  国庆前夕,南通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员就《南通市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做了解读,标题为:让不胜任者“下岗” 。(9月28日《南通日报》)

  笔者读来不禁感叹,南通市用人制度改革迈出了可喜的一步。长期困扰干部队伍建设的难点问题有了新的突破,这种魄力值得点赞。

  一直以来,在干部们心中,认为组织部门对“不称职”或“不胜任”干部的调整的态度是柔和的。有时干部们犯了点错,看在他们曾经做出过贡献,能够留情面的就留情面,能够不降职的就不降职,对有些问题能从轻处理就从轻处理,或是平行调离岗位。所以,干部只向“上”发展,而基本做到不“下岗”。长此以往,很多干部失去了警醒,也导致了一部分干部就像温水里的青蛙,享受了很多“温暖”和“阳光”,不思进取,浑浑噩噩,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事业的前进和发展。

  人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只有管好人、用好人才能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否则将一事无成。在中国高速发展的这辆列车上,如果不能发挥好“列车长”“列车员们”的作用,这列火车终将达不到理想的终点。而我们的党员干部就是这列火车上的“列车长”“列车员们”,如果他们目标意识不强,心有旁骛,玩忽职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这列火车如何能进一步高速运行,更如何能将旅客们送到理想的终点?

  这次出台《南通市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尤其是强调了让不胜任者“下岗”,这给整个干部队伍打了一剂清醒剂,让“列车长”“列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和任务,而且围绕着这些职责、任务,进一步明白该如何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如果真的履行不好这些职责和任务,那组织部门将毫不客气地请他“下岗”,让位给能够胜任职责和使命的人,这不是玩笑,这是新的规则新的制度。“铁面无私”的用人制度为的是能够对整个车厢的人负责。

  当然,这个新的制度在“破冰”前已成功“试水”,我市已经坚持试点先行,大胆探索,先后调整了一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做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新的用人制度、新的用人规则不是给干部们“下套”,而是希望通过这个新规则新制度的实施,能够进一步激发活力,激发干劲,带去新的气息,从而推动南通各项事业进一步稳步向前。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