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这组长假旅游数据大有看头
2018-10-16 16:0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杨仲

  国庆长假苏州本地游客也有317.1万人次,占到7天游客总量的四成多。这个数字提醒一点,在假日旅游中,不能忽视本地游客的力量。

  近日,苏州市旅游局下属的苏州市旅游数据中心首次联合通信运营商发布《2018年国庆黄金周苏州旅游数据报告》。

  大数据的价值在于数据的分析和运用。所以,最新出炉的国庆黄金周苏州旅游数据,其意义就在于透过这份数据报告读懂背后的变化,找到优劣势,找准进一步优化的发力点。7天接待游客719.7万人次,游客量绝对是窥探旅游市场热度的一个指标。不过,除了这个总体数据,还有一些小数据同样不能忽视,值得分析。

  其一,报告显示,游客平均在苏州逗留2.8天。苏州旅游闻名中外,这是事实,但曾几何时,游客在苏平均逗留时间短却是一个硬伤,甚至有“苏州一日游”之说。不过,经过几年的努力,过夜游客平均逗留时间在逐年上升,这说明在留客之道方面苏州近年的努力是有效的。游客在一个地方逗留时间越久,对旅游及其相关产业的贡献值就越大,所以要想方设法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留下来。应该说,苏州这几年在补留客要素的短板,把慢生活概念融入旅游经济,未来还要继续在这个方面下功夫,做好“苏式生活”的体验文章。相比于白天游玩的精彩,如何让夜游产品更加丰富、让苏州夜生活更加有滋有味,整座城市如何做足苏式休闲的韵味,这些对留住游客至关重要。

  其二,报告显示,国庆长假苏州本地游客也有317.1万人次,占到7天游客总量的四成多。这个数字提醒一点,在假日旅游中,不能忽视本地游客的力量。这几年的黄金周年年被吐槽交通拥挤、人满为患。当越来越多的人对节假日出远门看山看水“累觉不爱”时,家门口的旅游便迎来另一个发展契机。所以,苏州旅游发展放眼全国甚至世界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了苏州人自己。不过,本地游客土生土长,对苏州比较熟悉,无疑对旅游的质量要求会更高。当本地游客日益成为假日旅游的主力,这就需要好好研究本地游客和外地游客的区别,定制更多更有深度、更符合本地游客口味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以此释放潜力市场。

  其三,报告显示,国庆长假人气最旺景区是金鸡湖景区,7天共吸引73.9万人次,平江历史街区排名第二,吸客45.9万人次。在十强榜单里,开放式的景区占到近一半值得回味。好多年前,杭州西湖就例证了旅游景区低价甚至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可行。不依赖门票经济的底气在哪里?说白了,无非是放大其它环节对旅游经济的拉动,这恰恰就是对全域旅游的一种注解。所以,苏州旅游的发展必须立足大苏州、大旅游,实现从景区经济到区域经济、从门票经济到地方经济的转换。如今,已经有数据支撑,开放景区都是人气最旺的地方,这表明游客对优质低价甚至是免费旅游资源的偏好,未来不妨多一些这样的开放式景点景区。要知道,虽然自然资源免费共享,但集聚的人气完全可以成为放大吃住行购的消费效应,因此,一定要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

  旅游业态的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数据也是不断变化的,关键要在变化中找准方向、找到抓手。旅游业是幸福产业之首,苏州旅游从新业态、新产品、新供给能力上都在大大提升,但优化升级也始终在路上。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