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厚植人才优势 优化营商环境
2018-10-09 08: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据本报报道,今年1—7月,南京新增就业参保人数达30.67万,创历史同期数值之最,同比增长52.1%;整体学历结构不断优化,大专学历以上人数占比超七成……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南京正成为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学历型青年人才的创业就业热土。

  在谈到南京的营商环境时,某本土互联网公司CEO曾表示:“能够明显感受到南京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这不仅得益于政策对创业的支持,还与南京的人才优势有关。”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关键靠创新,基础在人才。近几年来,南京深入实施人才战略,推出“宁聚计划”等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举措,切实提升了城市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当下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之间比拼的不仅仅是产品和服务,更是人才。众多集团公司乃至跨国巨头,纷纷把总部、研发中心、区域中心放在南京,原因之一就是看好南京的科教和人才资源。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才推动,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需要人才营造,人才越多,企业的前景越好,营商环境也就越好。人才是第一资源和最宝贵的资源,人才优势自然就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而有凤来仪,则意味着这里林茂草丰、环境宜人。众多企业落户南京,足以证明南京的人才优势、人才政策得到了充分认可。

  雄厚的人才资源丰满了南京的营商环境,反过来看,优良营商环境也是南京吸引人才、争夺人才的重要砝码。今年的毕业季,全国不少二线城市打响人才争夺战,拼户籍政策,拼补贴奖金,更拼产业环境、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为什么很多人宁要北上广一张床,不要有的地方一套房?因为人才看重的不只是眼前的利益、当下的温饱,更看重未来的发展空间有多大、干事创业的舞台有多大。越高层次的人才,越不会仅被物质条件吸引,充满活力的产业氛围、优质高效的政务与公共服务,才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关键因素。这场人才争夺战,实质是城市综合实力的试金石。

  择天下英才而育之用之,让南京在未来城市竞争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宁聚”更多天下英才,形成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动局面。在南京,这样的良性循环正在构建形成,我们要更深刻理解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关系,坚定地把各项相关政策落实到位,打通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加快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最优营商环境成为“南京品牌”。“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建设的美好蓝图,将一步步变成现实。□刘大山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