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用质量铸就南通旅游品牌
2018-10-09 08:5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李昌森

  拥有江海特色旅游的南通,正以大手笔擘画沿江沿海两条黄金旅游带,着力打造长三角具有江海特色魅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和“面向长江、鸟语花香”,成为南通旅游最为耀眼的两张名片。(10月5日《新华日报》)

  国庆黄金周,秋色如画时,2018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旅游节迎来八方游客。置身于绿水青山,徜徉在江风海韵,满目风光。

  旅游发展靠资源,发展质量靠品牌。品牌建设对于提升城市知名度、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定位于“江海国际旅游节”,国际化是个高平台,要有广度、深度、持久度做支撑。有目标就有追求,有追求就有奔头。把这个节办成全省乃至长三角区域和全国的知名品牌,南通人正在奋发努力。

  一靠旅游资源的内外兼修。品牌建设既要盘活存量,也要扩大增量。盘活存量,就是让老品牌焕发青春活力。这几年南通市区加大了濠河、狼山、啬园等老景区的建设改造力度;如皋市则加大了水绘园改扩建规模,使老景区成为吸引中外游客的招牌产品。扩大增量,就是不断开发新景区新景点的建设步伐。五山森林公园、绿博园、野生动物园、城市绿谷等的建设,让我市的旅游资源锦上添花, 5A级、4A级、3A级景区已有11家。可看、可玩、可娱乐、可休闲的地方越多、越有档次,吸引力就越强。

  二靠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如果说旅游资源是硬件的话,服务质量就是软件,硬件要硬、软件更要过硬。旅游经济不是门票经济,不能光靠抬高价格来发财。抬高门槛,被挡的不仅是游客,也是黄金白银。尤其是国有景区,本身带有公益属性,要秉持旅游惠民、旅游为民的发展理念。所以国家发改委最近主动下调了981个国有景区的门票价格。别以为门票价低了、收入变少了。事实上,门票低了,服务好了,来的游客多了,吃、住、行、玩、购上消费就多得多了。国外有不少有名的景区就是靠这一招发达起来的。今年“江海国际旅游节”南通推出的免费、半价景点多达20多家,而且都是热门景点。旅游业的发展不是靠提高门票价格,而是靠提高服务质量,景区管理得越好、服务质量越高,才会游客如织。2017年南通旅游总收入614.92亿元,比上年增长15.2%,两项主要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这是个不小的进步,当然增幅居前只是“绝对值”居前的起点,“绝对值”居前,才配得上“先锋”的称呼。

  三靠江风海韵的秀外慧中。品牌建设既要“面子”光亮,也要“里子”厚实。旅游的品位在文化,人文之美才是旅游业的底气。景者,有故事有内涵才有风景。南通是自然优美的,万里长江由此入海,东海黄海在此相聚,跨江大桥犹如飞天彩虹,雄伟壮阔,十里濠河水韵九曲,让城市灵秀而生动。南通又是人文荟萃的,江风海韵孕育了一方文明。江海文化与海派文化情乳交融,江淮文化与吴越文化琴瑟和鸣。文化底蕴越是厚重的地方,越能吸引游客的眼球。有了这般诗情画意,才会彰显“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无穷魅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